青春年少,本是人生中最好的年华,而在商洛市柞水县的凤凰古镇,一个14岁的少年却在冲动之下服毒自杀。

  [14岁少年离校返家 服敌敌畏自杀]

  少年名叫张卫东,是凤镇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像往常一样,在张卫东星期天下午返校,仅仅住了一个晚上,张卫东在星期一的上午又回到家,可谁也没想到的是,仅仅几个小时之后,一脸愁容的张卫东选择用极端方式结束了自己年仅14岁的生命。

  张卫东的父亲:“我娃学习不好,说是早上老师罚站了两节课,当时孩子什么话都不说,定定地站那,娃他妈就打了两个耳光。之后他妈去做饭,娃在楼上,等上去的时候,娃已经喝药了。”

  发现孩子喝了农药,夫妻俩赶紧把孩子往医院送,但一切都来不及了。

  张卫东的母亲:“(哭喊)我不应该骂娃,我就说了几句我娃就喝药了,我的儿子就没了……”

  难道仅仅因为母亲的打骂,这个14岁少年就选择轻生吗?家中的几位长辈认为,孩子的心里压力很大。

  张卫东的伯父:“学校嫌孩子学习不好,就让家长把孩子领回家,只看重成绩。”

  张卫东的堂哥:“我去学校,他们班同学说,早上被罚站了两节课。”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亲属长辈的眼里,张卫东是个好孩子。

  张卫东的亲属:“我侄子很有礼貌,见了面不叫伯不开口,篮球好,跑步也好,是个好娃。”

  张卫东的亲属:“只要身体健康,学习不好还有别的路,行行出状元。”

  那么星期一在学校正常上课的住校生,为什么突然离校回家?而张卫东自杀前在学校里经历了什么?

  [学校:未罚站 未劝退 系家庭矛盾]

  按照张卫东原本的生活节奏,作为住校生的他,应该在周天下午返校,第二周的周末才能再次回家。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仅仅住了一晚他就回家了?又是因为什么事,这个少年会情绪低落愁眉不展,在张卫东就读的凤镇中学里记者会找到答案吗?

  记者:“有没有罚站?”

  商洛市柞水县凤镇中学 校长 张天学:“根本没有,我们一再要求老师不能以任何形式体罚学生。”

  记者:教室有监控吗?

  商洛市柞水县凤镇中学 校长 张天学:“教室没有监控,校园里面都有,就教室没有。”

  张校长解释,虽然张卫东的学习成绩不佳,但并未遭到学校劝退。张卫东在离校前上了一节语文课和一节英语课,记者随后采访了这两位任课老师。

  商洛市柞水县凤镇中学语文老师 袁东霞:“没有异常。我没看出他情绪有问题。”

  商洛市柞水县凤镇中学英语老师 余晓娟:“这个孩子性格外向,上课话不多,下课话很多,属于外向型的孩子。”

  对于张卫东突然离校的原因,初二一班的代班主任说,是孩子妈妈主动来学校,要求接孩子回家。

  商洛市柞水县凤镇中学初二一班代班主任 党文祥:“孩子妈妈来找我,口头请假说家里有事,要请假。他妈妈说孩子大妈丢了400块钱,她说肯定是孩子拿的,让孩子回去对质。

  孩子说不是他拿的,孩子妈妈认定是孩子拿的,我当时还说,要问清楚,不要冤枉孩子。”

  从校园中的监控画面可以看到,在周一上午的课间操时间,张卫东被母亲带离校园。而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这个14岁少年在离世之前,没有留下只言片语,他的心里感受也成了永远的秘密。年轻的生命,为何如此脆弱?成长的背后,又失去了哪些光亮呢?

  陕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 李豫成:“青少年自杀在全国每年自杀人数里占到3到6成,这个年龄段敏感,脆弱,抗压能力差,自尊心强。在学校遭受挫折,家人就要及时给予关爱,鼓励。对待这个青春期的孩子,既不能完全当做孩子,也不能当做大人,这个过渡期里,要平等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