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记者 王锦 刘雷) 近日,有网友爆料咸阳市三原县西郊水库后坝边上有一些管道往水库内直排污水,味道十分难闻,而且在水库沿岸上到处都是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附近村民的住宅和水库的位置更是近在咫尺,这样恶劣的卫生条件十分让人堪忧。今天上午,记者在热心网友小李的指引下来到了咸阳市三原县西郊水库西刘村段,看到水库岸边上堆满了大量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形成了有上百米长的垃圾带,空气中更是弥漫着腐臭味。

  爆料人小李:“(我看到)拉土车拉了一整车的垃圾,就在那个地方直接就倾倒下来。”爆料人小李告诉记者,上周末他和家人来到水库边上游玩,没想到水库边上的这些垃圾大煞了风景,而令他更意外的是,在水库下方还有污水直接从一些管道中直排到水库里。记者:“应该就是养殖场那些,养猪养鸡的排泄物,直接排到水库?”爆料人小李:“对,那边很臭,水面上都漂浮着排泄物的那些油渍之类的东西,确实很臭。”正如小李所说,记者看到一些管道被隐蔽地埋设在水库下方,在出水口的位置可以明显看到水面上漂浮着一层油污,并夹杂着阵阵恶臭。爆料人小李:“三原县就只有两个水源地,一个是封村水库,一个就是西郊水库,我们周末没事,天气好的话,就喜欢在这两个水库来转转,现在想想(这个景象),真的很可怕。”

  在采访中,我们也遇到了附近居住的村民,他们表示直排到水库里的污水有一部分是他们100多户村民的生活污水。近一年多的时间里,附近有一些养殖户也将污水直排进水库。村民:“养鱼的,放(直排)这化肥水都成黑的了。”垃圾遍地,污水直排,导致水库沿岸上的卫生环境恶劣,更让村民担心的是水库沿岸出现了滑坡现象。村民:“去年7月份滑坡了,才滑走一些(土),这现在离我桩子这么近,你说对人生命有危险没。”得知此情况的咸阳市三原县环保局纪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也来到了现场,他们表示接到举报之后,他们已经介入调查,目前暂时查明了一处直排管道是附近一家养猪场私自建设的。咸阳市三原县环保局监察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曹芬:“去年冬天以前,他的部分清洗废水,还有场内的雨水都是通过胶皮管进入水库。”

  曹队长表示,他们还将对水库沿岸的直排管道进行彻底排查,对于违规者将依法处理。对于水库沿岸的垃圾问题和附近村庄的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他们也将上报有关部门,再做进一步处理。

  咸阳市三原县环保局监察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曹芬:“原来城市的污水,都是通过城市管网,所有城市污水都是进入到清河,在清河那边建有污水处理厂,这边的话就没有进入城市网管,农村的生活废水暂时没有办法,就是直排进去,当然这种直排是不允许的,但是这个问题不是环保一家能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