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 记者 赵景辉 陈大威 崔刚)位于宝鸡凤翔的血池遗址,到底经历了哪些年代和王朝的祭祀?

  在血池遗址的考古发掘中,考古工作者目前共发现祭祀坑197个,主要分为车马祭祀坑、牲肉祭祀坑和“空坑”三种类型。车马祭祀坑相对其他祭祀坑比较规则,坑口的面积也比较大,祭祀用的青铜车马器和其他文物就是在这个类型的坑中发现的。牲肉祭祀坑规模比车马祭祀坑要小,主要出土的是祭祀用的动物骨头和一部分玉器。此外,还有一部分祭祀坑的空坑,考古人员推测,这类祭祀坑里当时可能有动物的血液,是血祭坑。虽然只是几种类型不同的土坑,但根据坑口的大小、埋藏的文物和彼此间位置关系等蛛丝马迹,考古专家还是对祭祀坑的年代做出了判断。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田亚岐:“尽管我们目前来说没有发现对时代很敏感的陶制的埋藏器,但是实际上我们按照文献的记载,大体上有这三类坑的不同的时段。第一个时段应该是西汉早期,就是畤初次形成以后,这个地方是由皇帝来亲自祭祀的,等级比较高,规模比较大。”

  汉武帝时期,国家的祭祀场所移到了离长安更近的甘泉宫,雍城北畤的地位就逐渐淡化。西汉成帝时期,一度中断的国家祭祀又在雍城的北畤开始,但祭祀的规模远不如从前,一些较小的祭祀坑就是这个时期的。魏晋时期由于国力的衰弱,在血池祭祀的标准进一步简化,那些不规则的祭祀坑大多就是这个时代的遗留物。从汉初到魏晋时期,血池遗址这个国家祭祀场总共断断续续被沿用了500多年。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化成:“祭祀里边还有一类是祭祀祖先,那一类主要在宗庙里面祭祀,这个是祭天,祭天的等级是最高的,祭天、祭地是所有祭祀活动里等级最高的,所以血池遗址是所有祭祀活动里等级最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