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年间,佳县佳州街道办事处崔家河底村的曹润梅有个人人羡慕的家,当石匠的丈夫崔连生勤劳能干会挣钱,儿女学习好还孝顺。然而,这样的幸福生活在2006年8月17日戛然而止。当天,在榆林干完活骑摩托车回家的丈夫半路出了车祸,瘫痪在了炕上。

  “他在,家才是圆满的。他为这个家操劳了近20年,他倒下了,换我了。”漫长的11年时间里,曹润梅用她柔弱的肩膀背起身高近1.8米的丈夫,撑起了整个家。没有抱怨,更没有离开,苦难和泪水让这个农村妇女愈加坚强。

  出车祸脑干受损 丈夫成了“大婴儿”

  2013年老家水灾,曹润梅的窑洞被冲坏无法居住,为了更好地帮助丈夫康复,曹润梅举家搬到榆林,借住在大女儿家中。家里的经济来源除了低保,便是儿子在小区物业当修理工的2000元月薪,日子过得十分紧巴。但在邻居眼中,曹润梅始终是脸上带笑、干净体面的人,哪怕是常年穿着两三套衣服,也都是干干净净的。

  曹润梅说,在丈夫昏迷抢救期间,也曾有过最坏的打算,半年后,医生告知她丈夫是脑干损伤、瘫痪。“我以前想过瘫痪,但没想过他的智力会退化,连话都不会说。我当时无法接受,那么健壮的一个人,我得治他,至少让他能说句话。”看着近一米八大个儿的丈夫成了一个“大婴儿”,曹润梅抱着一丝希望,开始了漫长的求医路。“治疗了两三年,一直在做康复,前后花光了赔偿的30多万元,还欠下10多万元的外债。3个孩子知道家里的情况先后退了学,大女儿那会儿刚上大学,退学后就出去打工了。”

  多年救治康复无望 希望却从未熄灭

  功夫不负有心人,丈夫的一只手能动了,也可以哇哇喊叫了!尽管会动的手连勺子都拿不起,喊叫更多的是无力的发泄,但这也让曹润梅觉得付出值得了。然而,全家人在希冀中并未盼来崔连生更多康复,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智力越来越低,高血压等疾病也接踵而至。

  11年来,一日三餐,曹润梅都是嚼碎了一口一口喂给丈夫,每天背着丈夫晒太阳,做康复,清洗身体,帮助丈夫翻身……“从我爸出事到现在,我妈没睡过一天囫囵觉,永远都是最晚睡觉、最早起床的那个。”二女儿如是说。

  丈夫需要人照料,家中的老人也需要人照料。曹润梅的婆婆和老母亲都已年迈。丈夫出事时,隐瞒了老人,不明真相的婆婆时常打电话痛骂儿子儿媳不回家、不管自己。等丈夫情况稳定后,曹润梅便开始榆林、佳县两头跑。后来,婆婆得知儿子的情况后,拉着曹润梅的手直说:“我儿娶了个好媳妇啊。”

  “他在,家才是圆满的,他走了,我们可能是解脱了,但心里却空了。他为这个家操劳了近20年,他倒下了,换我了。”如今,曹润梅在小区物业的帮助下做了清洁工,一月工资1500元。

  “家里的大‘小孩’不能误,物业安排的工作不能差,两个女儿都成家了,我还得帮着儿子娶媳妇,让连生也儿孙满堂。那么困难的日子都挺过来了,以后会越来越好的。”说到这里,曹润梅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文图/刘继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