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记者 苏龙 通讯员 雷超锋) 2月21日,商洛市商州区召开中心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专题约谈会,通报传达市长郑光照关于违建整治工作的指示精神,集中约谈城关、刘湾、大赵峪、陈塬、沙河子、杨峪河“四办两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安排部署违建整治工作,确保迅速遏制中心城区违法建设高发态势。

  市委书记市长多次指示批示要求严查严管

  一段时间以来,市委书记陈俊、市长郑光照对中心城区违建整治问题高度重视,多次进行指示批示,要求严查严管。为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商州区将商鞅大道、龟山大道、环北路沿线、高速路商洛北引线和商洛西引线等5个重点部位作为巡查重点,严格落实镇办和社区的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坚持重点区域直报告、日报告、有奖举报、信息员报告和巡查曝光制度,加强节假日和夜间巡查力度,对中心城区违法建设进行有效打击和遏制。

  12名镇办党政负责同志被集中约谈

  2月21日上午7:50,商洛市和商州区领导集中约谈“四办两镇”12名党政负责同志,要求迅速有效解决“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问题。商州区明确指出,镇办党委书记、镇长(主任)是第一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是直接责任人,认真落实镇办的主体责任,村、社区的监管责任,党员干部参与违建的责任。凡因整治不力造成影响的,都要被严肃问责追责。当日,商州区启动对陈塬、刘湾两个办事处的问责程序。

  6个镇办围绕“如何有效遏制违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月份以来,商州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各镇办各单位如果哪一项工作处于落后位次,就要围绕这项工作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研究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2月20日,在全区2017年移民(脱贫)搬迁工作会上,通报了2016年第四季度的考核情况,镇办和部门两个类别的后3名6个单位都要围绕“为什么移民搬迁工作靠后”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移民办派员全程指导。2月21日,在中心城区违建约谈会上,商州区要求“四办两镇”围绕“如何有效遏制违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重拳出击遏制违建高发态势

  从2月21日起,商州区将进一步加大巡查监管力度,每个村、社区都要成立巡查监管工作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发现的违建特别是新建问题迅速制止,严禁失职渎职,隐瞒不报。村、社区每天下午4点前向镇办“零报告”,镇办每天下午5点前向区城管局“零报告”。由镇办牵头、城管部门配合,加大依法拆除力度,公安机关全力做好环境保障工作,凡阻挠执法的,一律从严处理,绝不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