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记者 苏龙)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46家企业生产的54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其中陕西商洛盘龙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板蓝根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3倍多。

  近日, 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46家企业生产的54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其中28种都是板蓝根,大多不合格项目为“二氧化硫超标”,经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陕西商洛盘龙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板蓝根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包括性状、含量测定、二氧化硫残留量等。

  今天上午,记者从商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陕西商洛盘龙植物药业有限公司在柞水,此次板蓝根被抽检出不合格属国家总局抽检,国家总局抽检后,显示该公司生产的板蓝根二氧化硫残留量达到550毫克每公斤,相比国家规定的150毫克每公斤,超标3倍多。抽检后,国家总局将结果逐级向下通知。“目前,柞水县食品药品管理局已将抽检结果送至盘龙公司,公司表示无异议,将会配合调查。调查结束后,将会依规进行处理。”

  为什么会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商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分析说,有可能是企业没有执行好检测标准。

  2月21日下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已经收到国家总局的抽检结果,对板蓝根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结果无异议,目前正配合调查。“有可能是我们检验的环节有疏漏,我们也进行了整顿,加强管理,提高检验水平。”

  据了解,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有可能会导致服用者过敏、呼吸困难、腹泻、脑部及其他组织损伤,这个与每个人的用量等也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