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恶搞的新郎新娘(资料照片)

  新闻提示:

  衣服被撕开、双脚被胶带捆住、往身上泼酱油墨水、拿干粉灭火器冲身上喷……这样的“整人”过程,并不是一群心狠手辣的人在报复谁,而是几个好哥们、发小对自己“兄弟”新婚的“特别祝福”。2016年12月31日,西安市曲江一酒店里,一场“特别”的婚礼让不少市民开了眼界。在婚礼现场,不少不懂该风俗的围观群众总以为新郎会翻脸生气,但从新郎带有笑容的表情看,却发现新郎对于这种行为并不排斥反感。原来,这位新郎新娘老家都是陕南的,陕南当地的一些风俗习惯就是,结婚当天新郎被整的越厉害,证明那些人和新郎关系特别要好。而这种“整人”,在陕南当地也算一种特别的祝福。

  此事一出,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有人对此表示理解,称“旧习俗嘛,一辈子也就被玩这么一次,就忍了吧”。也有人担心“这种事情没深没浅的,万一新郎出了啥事怎么交代”。更有人质疑“如今这个时代为什么还有这种风俗”……一时间,“闹婚”习俗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现象“闹婚”风波不断

  闹婚在民间是由来已久的行为,图的是热闹和吉利。然而,从伴郎团集体调戏柳岩到山东淄博扒光新郎绑灯杆再到此次捆住新郎泼墨水,低俗闹婚形式已经逐渐让人们感到“难以接受”。

  对于发生在西安曲江的“闹婚”事件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当事人新郎小袁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确实没想到会有这么大影响,他也在反思。”

  小袁是安康汉滨区人,他们那边结婚的时候一般都会热闹一下,主要都是男生在闹。以前是连着一块闹新娘,但是最后演变为放过新娘,因为闹女孩子不方便,就和新郎热闹一下就行了。“有反思,就是体会过一次,别人再结婚的时候,尽量不去做这个事,热闹归热闹,就是得有个度。”小袁坦言。

  无独有偶,因“闹婚”上了网络热点的陕西小伙除了小袁,还有一个小李(化名)。2016年年初,陕西汉中城固的一婚礼现场上,亲友为了给新人增添喜庆,硬是把新郎官小李和其父母一起“挂”在了树上。在网传视频中可以看到,新郎以及自己的父母被用胶带纸五花大绑绑在树上,上不去下不来十分窘迫,周围有不少人围观。对此,网友纷纷吐槽,“中国的婚礼大多不堪入目”、“突破了婚礼习俗的新高度”、“过分!太低俗了!”

  除了陕西,因“闹婚”上了新闻的地方也不少,这其中,有“喜事”变“坏事”的,更有“红事”变“白事”的。

  在婚礼仪式后的第三天,太原清徐县的李瑞江疑因结婚当天被朋友数次猛烈击打导致气管断裂而住进医院。根据3年前的一段结婚视频显示,新郎李瑞江在迎娶新娘时,几个年轻小伙儿对着新郎的背部、后脑勺狠狠拍打,随后在举办婚礼仪式时再次被不停拍打。在昏迷了十余天后,李瑞江终因抢救无效身亡。

  2016年5月,湖北荆州的一场婚礼中,新郎在进新娘闺房时遭到了身为伴娘的新娘妹妹阻挠,在经历了“好话说尽、红包扔完”后仍不得入内,最终在男方以“错过吉时”劝说下,伴娘一行才将闺房门打开,谁知让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新郎张先生压抑不住内心的怒火,对着身为伴娘的小姨子甩了两巴掌。当时所有人惊呆,现场一片混乱,事件发生后,男女双方以选择离婚收尾。

  本是为了“热闹”,却成为了“胡闹”,对于“闹婚”一事,新人们都怎么看?参与闹婚者又是什么心态?

  新人 结婚就像“上战场”

  青紫的伤痕、被撕扯“报废”的西服、有怒不能言,这是商洛小伙小刘对他婚礼最清晰的记忆;尴尬、愤怒、无奈的情绪超过了婚礼带给他的喜悦激动。这一切,都和他想象中的婚礼不一样。

  2016年10月份,小刘和他女朋友小张的三年爱情长跑完美晋级,进入了婚姻的殿堂。婚礼当天,新娘小张6点就起来了。经历了化妆、穿婚纱、盘头等琐事,小张像一个人偶一样被七大姑八大姨放在床上摆的正正的,“姿势难受就难受吧,这样跪坐着婚纱比较好看。”在亲朋好友的各种祝福、聊天中,小张等来了新郎小刘及其亲友团。

  “快把闺房门关住!不让男方进来!”女方中不知道谁喊了一声,婚闹大戏开始了。一扇卧室门,隔开了两群人。门里面,新娘小张的同学和朋友开始“藏鞋”堵门,门外面,新郎小刘及其朋友使劲敲门喊着要进去。经过了隔门对话、门缝递红包、门把手被拧坏后,男方顺利进入卧室,开始了“找鞋”。在新郎官小刘的哥们找被藏起来的新娘婚鞋的过程中,小刘被女方亲朋要求亲吻小张的脚。“要是我和小张两人在家还好,可是周围围着一大群人,个个还拿着手机对着我的脸,多尴尬啊。”尽管内心不愿,但小张为了能顺利娶走媳妇,还是一口亲了上去。

  你方唱罢我登场。混乱中,小刘有惊无险的将小张背到了婚车上,而等待小刘的,是兄弟们的“折磨”。

  “哥们‘玩’新郎官,是我们这儿的习俗,但是我没想到,这玩的也太过火了。”刚下婚车,小刘便被哥们围着揍了一顿,“是真使劲的那种揍,当天晚上能看出来一片一片的青紫”,在拉扯中,小刘的西服、衬衣都被扯得又脏又破。不仅如此,小刘的哥们还用马克笔在小刘的脸上胡乱涂鸦,并用胶带将他捆绑在树上,并点了三只香烟让小刘分别用鼻孔和嘴巴“吸烟”。

  如果只是玩自己,小刘或许还不会愤怒,但最让他糟心的是,在他背着新娘小张进门的时候,一众哥们又险些将新娘的婚纱扯下来。尽管内心已经开始愤怒,但两个新人却不能张口就骂,因为他们那儿的习俗就是“不论别人怎么闹,新人都不可以恼”,这让一对新人倍感无奈。

  参与者 来而不往非礼也

  事实上,像小刘、小张这样被闹婚的新人不在少数,而他们对闹婚的态度,也会有所不同。

  采访时,小刘和小张都表示:“这种闹婚真的让人感觉不开心,好好的喜事也让人郁闷,以后参加别人的婚礼,我是不会当‘闹婚者’的,太低俗了。”而同样经历过被闹婚的小胡则认为,“这种事情你来我往,到时候还回去就是了。”

  “那种下手特别重的,玩起来没有分寸的,我真的很讨厌,而且我又不是‘圣人’,不会原谅那种人。”在小胡看来,“来而不往非礼也”这句话也可以用到闹婚上。“结婚那天我没能发火,不代表我真的不生气啊。”小胡说,在他结婚的时候,他的朋友们也都“折腾”他了,他记住了几个下手特别狠的朋友,后来在其中一个朋友的婚礼上,他也狠狠地把“仇”给报了。“他对我下手狠,我也对他狠。下手轻的,我到时候下手也会轻。我没做错吧?人都是相互的,朋友之间也是嘛。”

  除了经历过、参与过的人,一些年龄尚小的围观者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大学生樊雪告诉记者,她在上一周刚刚参加了高中同学小琴的婚礼。当时她看到新郎官被一群人用胶带捆在树上逼其唱歌、将女性内衣外穿并保持双腿中间夹着一张纸片走路等低俗“闹婚”环节时,她大吃一惊,“这是结婚现场啊,怎么连这种事情都让新人做。”在看到婚礼现场还有一些懵懵懂懂的小孩在围观后,樊雪感觉“整个人都是不好的。”

  在樊雪疑惑为什么新郎家长不出来阻挠这场“闹剧”的时候,她恰好看到了新郎官父母——两个穿着色彩艳丽、妆容奇葩的长者正被领居们起哄“当公公婆婆啦,公公把婆婆架起来走一圈!”

  “又不是什么优良传统,能不能赶紧抛弃这种旧习俗!”樊雪吐槽道。

  刚刚毕业的小陈对此看法表示支持,“不好的习俗就不要再传下去了,近些年关于闹婚引发的负面新闻还少吗?”

  建议 莫让习俗变低俗

  “习俗是习俗,但搞得那么低俗就不对了,甚至还会触犯法律。”对于低俗闹婚,西安简能律师事务所的曹律师说,从法律角度来说,根据“闹婚”行为方式不同和情节严重程度,行为人可能会承担民事责任、行政责任,乃至刑事责任。以最为多发的对新娘、伴娘动手动脚为例,这种行为轻者构成性骚扰、重者则构成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部分“闹婚者”利用“闹洞房”趁机与新娘或伴娘发生性关系,则构成强奸罪,可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又或通过“闹洞房”、“听床”等方式,看到或听到新郎新娘的隐私并向外传播,则侵犯了新郎新娘的隐私

  应劭《风俗通义》记载:“汝南张妙,会杜士家娶妇,酒后相戏,杜士捶二十,又悬足趾,致死。”此事发生在汉代。国人的闹婚习俗,沿袭数千年,到如今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一人新婚,众人齐闹。

  “但有的人打着闹玩的旗号却做出了过分龌龊的行为,闹的人觉得没什么,但是新人们的感受呢?”西安民俗研究专家程晋学说,不文明的闹婚行为是人们精神文明缺失的表现,而精神文明的缺失就会产生不当的价值观。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热闹可以,但低俗的婚闹行为必须被禁止。“参加婚礼的人要记得自己参加婚礼是来祝福新娘新郎的,并不是让他们出丑闹笑话的;新郎新娘和伴郎伴娘在闹婚过程中一旦受到人身安全威胁的时候,也要迅速叫停婚闹行为,必要时及时报警。要知道,‘婚闹’作为一种仪式和风俗的寓意是以喜庆、热闹为初衷的,这种习俗不应以低俗、悲剧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