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临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条件下,我省经济增长7.6%,应该说在合理区间,这个成绩来之不易。”陕西经济“账单”昨日亮相,在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6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晓光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透过数据不难看出,2016年全省经济新常态特征明显、新经济亮点纷呈、新动能日趋壮大、新活力不断释放,全年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2016年陕西GDP增长7.6%

  初步核算,2016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9165.39亿元,比上年增长7.6%,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大家都知道,陕西经济‘十一五’年均增长14.9%‘十二五’年均增长11.1%,2015年经济增长8.0%,2016年增长7.6%,通过这一系列数据来看,经济新常态的特征就很明显,这个特征主要体现在由原来的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

  张晓光说,当然,中高速增长也是一个区间,对于陕西这种西部欠发达省份,经济增长还是应该保持在中高速增长的上端,7.6%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0.9个百分点。所以,新常态的特征比较明显。

  新经济亮点多 快递业增速耀眼

  支撑我省经济的新亮点较多,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三稳就是经济稳、就业稳、物价稳,全年的CPI上涨1.3%,全国上涨2%,表明我们陕西的经济增长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物价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一高一低体现了我省经济增长态势的稳定性及其质量。”张晓光说,经济发展的目的就是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所以,去年我省采取了一系列的惠民政策,虽然财政收入增速并不高,但在这样的条件下,依然保持民生支出占到了接近82%的水平,相当不易,以至于呈现出“三好”的态势,就是居民收入好、企业效益好、出口好。

  “新经济亮点多,比如说我们以新产业、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服务代表的新经济快速增长,2016年前11月快递业增长81.7%,这个指标很耀眼,阿里巴巴、京东等20多家电商在我省设立全国或者区域经济,全省限额以上的企业网上的零售额增长63.3%,保持了高速增长。”张晓光介绍说,汽车产量达到了42.04万辆,风电、光伏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一系列数据都说明我们的新动能在日趋壮大。

  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特别是对中西部欠发达省份而言,投资极为重要。2016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0474.85亿元,比上年增长12.3%“投资总量已经超过了2万亿,所以在2万亿的基础上依然有12.3%的增长来之不易。”张晓光介绍,基础设施投资保持了较快增长,高铁、高速公路、地铁建设等,日新月异,大家出行感到很方便,这都是基础设施投资带来的方便,还有几大支线机场开始筹建。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增长预示着陕西产业结构未来会有较大的改善,其投资势头同比增长16.7%。以游览景区、娱乐休闲为主的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也成为一大亮点。“我们陕西是一个文化资源大省,但我们还没有成为文化产业强省,如何把这些文化资源挖掘出来、变成产业、推向全国、推向世界,投资是必须加强的。所以,随着这几年的文化产业投资的快速增长,文化产业也将会迎来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

  今年经济发展依然较快

  对于今年陕西经济发展,张晓光表示,现在全省从上到下都围绕追赶超越的目标,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或者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供给质量,改善供给结构,更好的满足国内外需求增长变化的需要。“发挥陕西科教、人才、区位等优势,或者说发挥陕西创新引领的优势,所以,我们认为,2017年全省经济依然在2016年的基础上会持续、健康、较快的发展。”相丹本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