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质监局正式发布了全国产后母婴护理服务行业首项地方标准《家政服务指南 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运营规范》。

  行业标准的缺失,导致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发展良莠不齐、鱼目混杂。(网络图片)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在今天(1月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质监局发布了全国产后母婴护理服务行业首项地方标准《家政服务指南 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运营规范》。据悉,该标准将于2017年3月1日正式实施。

  陕西月子会所床位超2500张 发布国内首项行业地方标准

  近年来,城市家庭对母婴护理专业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据统计,陕西目前已投入运营的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达到120家,超过2500张床位;仅西安市就有105家,超过2000张床位,已成为全国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数量最多的城市。

  但行业标准的缺失,导致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发展良莠不齐、鱼目混杂。2014年,省质监局组织协调省优生优育协会、西安市母婴协会、部分行业重点企业,共同启动了标准制定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反复论证、修改完善,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行业企业和广大消费者意见的基础上,标准于今天正式发布。

  为推动标准落地,打通标准实施的“最后一公里”,省质监局将联合省卫计委、省妇联,组织行业协会重点抓好标准宣传、督导检查、完善配套政策三项工作,确保标准实施到位,促进产后母婴护理服务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和效益。

  康复师等服务人员应取得职业技能证书

  该标准从经营管理、从业人员、环境及设施设备、服务内容、卫生消毒及安全、服务监督检查等方面,对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的建设、经营、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科学规划、规范经营、有序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依据。

  标准对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的经营资质、开业条件、机构职能、制度建设、风险管控、信息管理等方面做出了统一规定。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应具有独立的法人资质,并符合相应的工商、卫生、食药监及消防备案等相关规定。

  在“从业人员要求”方面,分别对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任职条件、执业资质、能力素质、业务技能等提出要求。从业人员应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和健康合格证明;护理人员应掌握医学或母婴护理相关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康复师、营养师、厨师等服务人员,应取得相应职业技能证书。

  在“服务内容及要求”章节中,详细规定了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应为产妇及新生儿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和内容等要求。包括服务合同签订、服务对象入住、服务方案制定等服务准备要求。明确了对产妇提供的健康测量和评估、营养饮食、形体恢复、产后健康及育婴知识宣教等方面的服务内容。

  在“卫生消毒及安全要求”方面,规定新生儿、婴儿使用的衣服、包袱、小毛巾应保持柔软清洁,随脏随换,至少每日更换;为新生儿、婴儿佩戴标识,标识应注明母亲姓名、房间号、新生儿及婴儿性别等信息,在相关服务操作前后应进行身份核对。

  在“服务质量评价与改进”方面,要求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建立对服务过程的监督与考核程序,规定监督的频次、方式、人员以及考核方法;建立客户投诉管理制度,对投诉给予处理结果。

  编辑:钟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