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 今天(1月9日),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塔稍村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宝兰高铁隧道工程全部贯通,为确保全线按期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了解,宝兰高铁计划年内通车运营,届时宝鸡至兰州列仅需要2小时左右。

  宝兰高铁塔稍村隧道位于渭河南岸西秦岭中山区,全长4926.25米,为高铁双线隧道,最大埋深约360米。隧道进口端位于塔稍沟下游,出口端位于太宁沟下游。该隧道褶皱断裂发育,构造复杂多变,隧道多处为浅埋地段,软弱围岩较多。安全风险极高,施工难度极大。各参建单位和广大铁路建设者科学组织施工,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攻克了各种难关,确保了工程安全顺利推进。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由宝鸡南站引出,接入兰州车站,全长400公里。其中,陕西境内45.9 公里,设有隧道12座,总长39.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

  宝兰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徐(州)兰(州)高铁的西段,也是“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宝鸡至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左右,将大大缩短西北地区与东、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形成一条丝绸之路上的快速铁路通道。对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关中——天水经济圈协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