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岩)最几天,不少商洛市民家里吃水出现难题,原因是自来水管没水,或者是水特别小,涉及到整个市区的数万人。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来看记者的调查。

  1月8号中午11点多,记者来到商洛市御源花园小区,刚走进小区就看到有居民提着空桶,准备去接水,还有的居民两人抬着水往回走。

  记者:“到哪打水?咋回事?”

  商洛市御源花园小区居民:“到底下香菊的院子去看有水没有,连续几天都没水看这,吃没得吃喝没得喝,厕所也停着呢,没人解决这事情。”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停水已经有两三天时间了,整个小区都没有水吃,很不方便。

  商洛市御源花园小区董先生:“上卫生间、吃饭、喝水全部都没有水,我们从外面用车拉回来的水,厕所多大的味儿、洗碗都没有水。(小区)全部都没有水,你看大部分有人在外面买的、有在医院提水的。”

  而在时代华城小区,同样因为没水,记者看到有居民竟然提着水壶和桶在公用厕所接水。

  记者:“大概啥时候停的水?”

  商洛市时代华城小区居民:“前天做饭的时候,(下午)三四点吧。”

  记者走访商洛多个小区了解到,整个商洛市区停水或者水压力特别小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地势较高或者楼层高的小区,靠近丹江河边的小区受影响较小。而在另一个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单元门上物业贴出的通知:因河道施工造成水源缺水,自来水公司实施低压供水,希望住高层和地势高的群众提前做好用水准备。

  商洛:市区数万人吃水受影响 河道管理处称和他们施工关系不大

  河道施工为何会造成停水或用水紧张?自来水公司有没有相应的预案?何时才能恢复供水?继续来看记者的报道。

  记者来到商洛市自来水公司,值班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天到现在,有时10分钟能接到9个电话投诉咨询电话,就在记者采访时,电话还在响个不停。

  值班室工作人员:“那么停水影响到的范围有多大?停水和用水紧张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商洛市自来水公司水厂副厂长田卫红:“整个城区都受影响。”

  记者:“原因是啥?”

  商洛市自来水公司水厂副厂长田卫红:“原因是去年2016年的12月28日,我们接到河道管理处的通知,说河道有个施工,丹江沿河有橡皮坝的蓄水全部放掉,平常咱的水源井全部在丹江沿岸建着呢,取地下水也是跟河道的渗水有很大关系,把这个水放掉之后,(二龙山)水库上的水也不能放,因为他施工不允许水库放水,现在导致河道全部干枯,就影响到地下水,我们水源井的水位急剧下降。”

  田卫红告诉记者,整个市区一共17口水源井,2口已经不能开启,还有15口只能间断性的开启,所以导致用水紧张,很多高层和地势高的小区停水。

  记者:“啥时候恢复供水?”

  商洛市自来水公司水厂副厂长田卫红:“那要根据他们河道施工(情况),施工结束放水我们这里才能恢复正常供水。”

  记者:“施工工期啥时间结束?”

  商洛市自来水公司水厂副厂长田卫红:“可能3月25号吧。”

  记者:“那这三个月这么多人吃水受影响咋办?”

  商洛市自来水公司水厂副厂长田卫红:“这我们也没办法解决。”

  记者在丹江河边看到,相比平常现在的水位确实下降了很多,河堤边也有施工的痕迹。那么既然丹江河堤施工放水影响居民用水,为何不提前做好供水预案呢?

  记者:“(供水)有没有啥备案或者预案?”

  商洛市自来水公司水厂副厂长田卫红:“因为他们(河道管理处)没有正式通知我们,我们也不知道他们是干什么施工,只是临时打个电话,说他们要放掉橡皮坝的水,后来元月3号收假之后才知道他们这是大工程。”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到商洛市河道水库管理处的刘处长,他称自来水公司抽取的是地下水,和丹江河堤的施工没有多大关系。

  商洛市河道水库管理处处长刘尚忠:“如果说你供的是地下水,跟地表水就没有关系,我现在蓄的是地表水,说彻底的没有关系这话也不对,但是要搞清一条(商洛市自来水公司)抽的是地下水,他(商洛市自来水公司)这个责任不能说不担当,要有担当精神,不能把责任推给说橡胶坝不蓄水,橡胶坝坏了怎么办?”

  记者:“施工前没有有给(商洛市)自来水公司告知?”

  商洛市河道水库管理处处长刘尚忠:“都知道,开过协调会,咋能不知道。你(自来水公司)要有预案呢,全城人没水吃,我这橡胶坝坏了,假如说坏在明天后天,我们抢修得个过程。”

  刘处长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和自来水公司的上级部门城市管理局积极协商,争取早日恢复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