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记者 李晓鹏)据空气质量预报,2017年1月1日-3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和逆温共同影响,预计咸阳市空气质量以重度至严重污染为主。记者从咸阳重污染天气应急办了解到,按照《咸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咸政办发〔2014〕134号)规定,经环保气象会商,咸阳决定12月31日19时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和Ⅱ级应急响应,响应区域为南八县,西咸新区联动响应。由各相关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级相关部门组织落实好以下应急响应措施:

  一、健康防护措施

  (1)咸阳市委宣传部、咸阳市工信委负责督导、协调新闻媒体、通讯公司、市内重点门户网站、城市主要广场LED电子屏等在重污染天气区域发布以下健康防护警示:提醒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疾病的易感人群留在室内,确需外出必须采取防护措施;提醒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如不可避免必须采取防护措施。

  (2)各级教育部门督导各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停止户外活动。

  (3)各级卫生部门督导医疗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急诊,增加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

  二、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

  咸阳市委宣传部、咸阳市工信委负责督导、协调各新闻媒体、通讯公司及市内重点门户网站、城市主要广场LED电子屏等在重污染天气区域发布以下信息:

  (1)公众不要驾驶机动车出行。

  (2)停车超过3分钟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

  (3)减少机动车昼间加油。

  (4)减少用电量,冬季空调温度调低2-4摄氏度。

  (5)公众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有机溶剂使用量大的企业优先使用低毒性、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原辅材料。

  (6)排污单位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三、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1)工业减排措施

  ①各级环保部门督导20蒸吨以下燃煤工业锅炉停止运行;加大应急执法检查频次,确保燃煤锅炉、工业企业等重点涉气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

  ②咸阳市发改委协调督导各燃煤发电企业(热电联产企业在保证供热的前提下)实施分阶段轮流限制发电,对未上脱硝设施机组强制使用优质煤;各级环保部门加大燃煤电厂监管力度,确保达标排放。

  ③咸阳市工信委及各相关县市区政府负责对国省控及市级重点大气污染源实行限产限排,在正常排放量基础上减少30%;

  咸阳市供热燃气办负责督导市区集中供热锅炉全部使用优质煤,并提高烟气脱硫脱硝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县城供热企业应急减排工作由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

  ④所有水泥粉磨厂(站)停止生产。

  (2)机动车减排措施

  咸阳市公安局启动机动车尾号禁限行比例不少于20%的应急减排措施(公休日和节假日除外),禁限行车号应与西安保持一致,严查禁限行区内黄标车、无标车、大型货车、三轮车以及摩托车等,引导过境车辆避开主城区行驶。

  (3)防止扬尘措施

  ①各级住建部门督导施工单位立即停止建筑工地室外作业,工地采取围挡、覆盖等6个100%措施,现场堆放物料100%覆盖,裸露场地增加洒水频次(至少3次/日)。

  ②各级市容部门负责在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增加洒水、喷雾作业频次(至少3次/日,温度零下时除外)。

  (4)其他措施

  ①各县市区政府负责禁止焚烧秸秆、烧荒、树叶、垃圾等行为。

  ②咸阳市食药监局及相关县市区政府负责督促关停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排放不达标的餐饮单位。

  ③各级公安部门负责严格查处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

  ④各级商务部门负责严查加油站、油库油气回收设施运行情况督查检查。

  ⑤各级农业部门负责督导种植、养殖等行业燃煤小锅炉全部停运。

  ⑥气象部门根据气象条件采取气象干预措施。

  ⑦咸阳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增加公共交通运输运力,延长城区主要线路收车时间,保障市民出行;负责查处汽车维修行业露天喷涂作业。

  四、几点要求

  1、各责任单位要立即安排部署应急响应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应急响应措施。应急期间,各责任单位务必安排专人应急值守,并于每日16时前书面上报应急响应情况。(咸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电话32036325,传真32085866,邮箱3576604@@163.com)。

  2、咸阳北五县应密切关注本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变化情况,达到预警条件的,必须按预案要求启动应急预警。

  3、咸阳市环保局、咸阳市气象局应加密空气质量和气象条件的预测预报工作,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研判和会商工作。应急期间,每日17时前书面上报会商情况。

  4、相关县市区政府和咸阳市住建、城建、旧城办、综合执法等单位应将停工工地和物料堆场名单、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停运名单、工业企业限排名单及油烟不达标餐饮店停运名单全面对外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并备案。

  5、强化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各责任单位要依法采取“按日计罚”“高限处罚”“移送司法”等刚性措施,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做好“发现一起,立案一起,处罚一起”。

  6、积极做好信息发布和舆情疏导。通过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及城市广场电子屏、商场大屏、出租车IED屏等多渠道、多方式发布预警信息,引导公众做好健康防护。密切关注舆情,开展事态评估研判、及时回应舆论关切,向公众解疑释惑。有效引导舆论。

  7、咸阳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督查组要全面做好应急督导工作。咸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咸阳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咸阳市监察局将组织督查队伍,对各责任单位应急工作及响应情况进行督查,结果纳入环保年度考核。对因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等导致未有效落实应急措施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