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认现场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记者 夏飞)铜川警方今年梳理失踪案件线索时,发现一名村医和一对张氏兄弟三人同时失踪,经过细致侦查,揭开了一起杀人抛尸隐匿17年的故意杀人案。

  1999年6月,在铜川市耀州区瑶曲镇衣食村开诊所的医生李某耀突然失踪,家属报案后,民警找遍了周边地区,可李某耀仿佛人家蒸发。多年来,警方一直没有放弃调查,直到今年3月,铜川耀州公安民警通过人口信息系统,查询到家住瑶曲镇衣食村的张某龙张某拴兄弟俩一直没有补录户籍照片,民警入村走访后发现了一个特殊情况。

  铜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郁大伟:“张某龙张某拴兄弟俩都是从99年6月从瑶曲镇失踪至今,其家属也未曾向公安机关说明情况。兄弟二人与同年失踪村医李某耀,失踪的时间地点相吻合,三人的离奇失踪有着某种潜在的内在联系。”

  经过走访民警发现,张某龙张某拴兄弟俩都曾在衣食村的煤矿打过工,而且张某龙还曾于1991年用自己借来的钱在村上开了一家诊所,并聘请李某耀为坐诊大夫,可没过多久诊所就倒闭了,李某耀却自立门户开办诊所。民警还发现,张某龙的女儿远嫁到了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办案民警随即与内蒙警方取得联系,得到一个重要线索。

  铜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穆耀进:“他(张某龙)外嫁的女儿在他们当地有一个父亲和一个叔叔,她的父亲叫张龙,她的叔叔张有良,与我们失踪的两兄弟身份不相符。后来我们又通过内蒙警方传回的近期照片,通过关系人进行了辨认,确认张龙和张有良就是当年失踪的两兄弟。”

  办案民警远赴内蒙,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终于将潜逃17年的张某龙张某拴两兄弟缉拿归案。经审讯张某龙交代,是自己和弟弟张某拴一起将李某耀殴打致死并抛尸坑洞的,随后便一起抛妻弃子潜逃内蒙古利用假身份生活。案件起因是91年办诊所时,李某耀受聘坐诊却在账目上捣鬼,致使诊所倒闭,还欠下很多债务;再加上李某耀自立门户,让张某龙心生嫉恨。直到1999年6月,8年后二人再次相遇,李某耀对张某龙一番讥讽,彻底激怒了张某龙,决心联合自己的弟弟实施报复。

  犯罪嫌疑人张某龙:“他(李某耀)就见了后就说是,你又来这下煤矿,你没出息的东西,本来我就准备遗忘的事情后来他又让我想起来了。当时我就想要点钱我也没想打他,结果去吵开架了,我打了他头上他就没气了,正好跟前有个井就把他放下去了。我就非常后悔以前做的糊涂事情。”

  专案民警经过5天的细致挖掘,终于从深15米的矿井塌方处发现提取到了人体尸骨遗骸和遗物,经DNA鉴定确认被害人为李某耀。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龙、张某拴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