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文晨)12月21日上午,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安海燕做客省政府在线访谈栏目,解读《陕西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及资源配置标准(2016-2020年)》,将通过发展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基层服务能力、降低医疗检查费用等措施,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规划》以优化资源配置为核心,强基层、优结构、提能力,促进防治结合、医养结合、中西医结合,推动系统整合和优质资源持续下沉,在宏观调控下,对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床位、医师、护士、设备和信息资源进行统筹规划,坚持科学有序发展,重在调整结构、促进均衡发展。

  目前,我省医疗优质资源短缺、基层服务能力不足是造成老百姓看病难的主要原因。安海燕介绍,在适当布局省一级优质医疗资源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县乡两级医疗机构,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同时重点发展市一级专科医院和临床重点专科,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模式和就医秩序。“人口超过30万的县,至少有2所二级甲等医院。在每个街道办事处或每3万-10万居民规划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则上每个行政村应当设置1所村卫生室。”

  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省病床达到24万张,比2015年增加近2万,千人床位数达到6.2张,其中,县一级医院达到2.0张的比例。

  在医疗设备方面,将逐步提高国产医用设备配置水平,降低医疗成本。公立医院严格按照《大型医用设备配置与使用管理办法》和全省大型医用设备规划配置大型医用设备;对社会办医疗机构配置条件适度放宽,预留一定配置额度予以支持。严控公立医院超常规和举债装备。对未经准入、无配置许可证的大型医用设备不予医保报销支持和价格政策支持。

  安海燕表示,这些手段能够一定程度缓解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不过,要真正解决,还需要通过完善医疗保障体制、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完善医疗价格调节机制、控制医药费用增长等多项措施,统筹解决。

  此外,为提升医疗卫生学科技术水平,我省将加强对临床专科建设发展的规划引导和支持。到2020年,全省卫生计生人员总量达到36.5万人,其中,省办医院床医比、床护比分别达到1:0.6和1:0.7以上。

  (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