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发现一座古墓,三人夜晚盗挖墓穴被埋身亡。

  西部网宝鸡讯(记者 鲁鹏飞) 11月26日下午,宝鸡一企业在宝鸡市金台区陵塬宝陵村取土施工时发现一座古墓,墓穴中发现了剑及铁罐,引发村民围观。当晚,附近三村民趁无人时携带铁锹私自盗挖墓穴被墓室土方掩埋,11月27日早上,施工人员施工时发现有人被埋,立即报警,民警、消防赶到后协力将被埋人员救出,不幸的是三人已没有了生命迹象,其中两人为父子关系。

  记者从宝鸡市公安消防支队了解到,11月27日8时59分,宝鸡消防新华路中队接指挥中心转警,称宝鸡市金台区陵塬宝陵村多人被困土坑内,中队立即出动两车14人奔赴现场,同时,西府天地卫星消防站一车4人也奔赴现场救援。

  9时25分中队到达现场,发现一名被困人员已被西府天地卫星消防站官兵及现场民警救出。经询问现场民警及施工方人员得知,11月26日下午,施工方在此处取土时发现一座墓穴,并在墓穴中发现了两把锈迹斑斑的剑及铁罐,消息很快在附近的宝陵村、陵辉村传开,引来围观群众,施工方在现场留守至当晚21时查看现场无群众后撤离。

  11月27日早上8时许,施工方到达现场作业时,发现墓穴处有一人被埋,只有头部露在外面,施工人员立即拨打110报警,民警随后联系了120急救和消防,并询问现场情况,初步了解三人(其中两人是父子关系,宝陵村人;另一人为陵辉村人)于26日晚开一辆三轮车携带铁锹等工具私自盗挖墓穴被埋。

  了解情况后,消防战士立即对现场进行警戒,疏散围观群众,并利用铁锹等工具清除现场渣土,设置一名现场安全员,时刻观察上方土质情况,防止发生二次坍塌。

  10时27分宝鸡消防广元路中队到达现场,消防战士利用铁锹等工具清理现场渣土,由于不知道墓穴到底通向那个方向,指挥员与现场民警商议,利用挖掘机对塌方处的大范围渣土进行清理,然后组织官兵利用铁锹等工具进行小范围清除,10时03分官兵发现第二名被埋人员,为防止铁锹等工具造成再次伤害,消防官兵纷纷徒手刨土,10时17分第二人被救出。10时28分,消防官兵发现第三人,10时33分救出,被120拉走。随后,宝鸡消防南环路中队带领搜救犬也到达现场,并利用搜救犬对现场进行再次搜索,确定现场再无被埋人员。三名被埋人员经抢救无效死亡。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古墓进行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