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郑斐 通讯员 吴磊)11月20日,安康市白河县自来水公司职工裴为兵在汉江边发现了一只类似“野鸭”的鸟,经县农林科技局技术人员初步勘验,证实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

  当天下午,裴为兵和朋友在白河县城下卡子附近的江边,发现一只疑似受伤、像野鸭子的鸟。裴为兵把它抱回家,第二天一大早送到白河县农林科技局。据白河县农林科技局林政执法大队大队长罗德斌介绍,经初步勘验,证实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该种鸟类在白河属首次发现,实属罕见。目前这只中华秋沙鸭已被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收容救治。根据《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相关实施意见,白河县政府给予裴为兵3000元的野生动物保护救助奖励。

  据悉,中华秋沙鸭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数量极其稀少,目前全球不足1000只,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稀有种类,以及《华盛顿公约》附录一级保育类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