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马蓉)11月24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近日,韩城、神木通用机场可研报告获批,标志着这两个通用机场将很快转入全面实施建设阶段。

  韩城机场位于芝川镇龙亭塬上,西靠京昆高速,毗邻司马迁祠景区和洽川风景区。神木机场位于锦界工业园北部。这两个通用机场的建设,对于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满足工农林作业、应急救援、低空旅游等通用航空需求,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用机场建设涉及军、民航管理部门以及省内多个部门,前期手续较多。去年以来,省发改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措并举协调加快各环节前期工作,并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在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4月,丹凤机场通过PPP模式全面开工建设,韩城机场仅用了9个月就完成了所有前期手续并签订了PPP建设协议,神木机场正在按PPP模式商谈合作协议。西安航天基地、靖边(西工大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机场前期手续正在抓紧办理。“十三五”时期,我省将规划建设一批通用机场,着力打造“地面成群、空中成网、飞行有序”的通用航空格局,为加速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