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结束了连续一周的阴雨天, 10月15日,秦岭主峰太白山云雾缥缈,出现了两次罕见的“佛光”奇观。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天两次“佛光”的时长共达三个多小时,十分罕见。

  当天清晨,太白山景区出现了大面积的云海。上午8时20分许,一条七彩光环突然悬在太白山海拔3511米的天圆地方景点上空,绚丽夺目。“佛光出现了!大家快看!”景区工作人员侯亮因为经常在山上,知道“佛光”这一特殊的自然物理现象本就不太多见,而且每次出现时间都很短,因此,他第一时间就提醒山上的游客赶紧观看并拍照留念。可让他没想到的是,“佛光”一直持续到上午9时30分左右才慢慢散去,时长足足有 70分钟,惹得山上的游客欢呼雀跃,啧啧称奇。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到了当天15时15分左右,一个亮度和清晰度颇高的七彩光环仿佛是从逐渐散开。”侯亮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样的奇观我也是第一次见!”据介绍,以前“佛光”出现的时候,每次持续时间大概为四五分钟,今年国庆黄金周第一天,久违的“佛光”再次现身,持续时间长达 20分钟左右,让看见的人已经感到幸运了,没想到时隔半月,这个“纪录”就被打破。

  对此,专业人士分析,“佛光”是一种特殊的物理现象,必须要靠阳光、地形和云海等众多自然因素的综合作用才能出现,其本质是阳光自观赏者的身后射来,将人影投射到观赏者面前的云彩之上,因为云彩中存在细小的冰晶与水滴,远远看去就会看到独特的圆圈形彩虹。此次“佛光”持续时间如此之长,可能与近期长时间降雨有关,水汽密度越大,空气中的水滴和云彩中的细小冰晶就越多,加之当天太白山天气雨后放晴,这样一来,便具备了“佛光”长时间出现的各种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