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大厦侧面能看出加盖痕迹

  本报商洛讯(记者闫鹏飞)近日,晨光大厦小区业主向本报反映称:我们小区商住楼共18层,规划裙楼一至三层属于超市,但开发商违规加盖到四层,裙楼的四层租给影城和饭店,饭店的烟筒直对着业主的窗户口,给四楼到七楼的用户造成不便,对着裙楼的窗口都不敢开,打开窗户油烟立刻就飘进来,家里根本待不成人,同时他们随意把煤气罐等易燃易爆等物品堆放在天台上,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威胁。

  业主:给生活造成不便

  记者来到商洛名人街晨光大厦御景华庭小区,小区靠街道的裙楼共四层,主楼为住宅楼共18层。记者从主楼住户家中往下看,屋顶为蓝色彩钢板,旁边楼顶空出部分随意摆放着液化气罐以及一些塑料垃圾。

  记者了解到,加盖的第四层为了隔热,屋顶彩钢板下面直接覆盖的是一层泡沫塑料,一旦失火后果不堪设想。晨光大厦业主告诉记者:“裙楼4层是加固了一层,刚建成的四层只是电影院,离影院比较近的住户到半夜时分都能听到放电影的声音。随后又开了一家饭店,饭店的烟筒直对着我们的窗口,窗户都不敢打开”。业主指着窗外的天台让记者看,“你看到没,四五个煤气罐放在烟筒下面,你再看看那边,塑料物品到处堆放,万一发生事故,我们心里真是很担心。我们曾多次向物业方面交涉,并没有任何效果”。业主称,“影城和餐厅已经营业了近五年,也困扰了我们近五年”。

  开发商:手续齐全有疑问去相关部门

  随后记者来到陕西晨光置业有限公司,当记者提出裙楼四层是否属于违规建筑?负责人陈捍卫称:“我们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还有商洛消防验收意见书都齐全,你看看商洛消防的验收手续,清清楚楚写着裙楼一至四层,你们怎么能说是违规呢?”

  在陈捍卫提供的规划许可证里,记者看到建设规模是18层,但并没有裙楼详细情况,陈捍卫称:我们的资料不允许拍照,有质疑去相关部门问。究竟裙楼四层是不是属于违法建筑呢?

  城管:情况属实将依法查处

  晨光大厦裙楼四层是否办理了相关手续,为何规划手续没有详细情况?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商洛市规划局,商洛市规划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晨光大厦项目是2008年开始建设的,商洛市规划局是2010年正式成立的,以前是属于商洛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科。经过多方协调,记者在档案室内找到了一份商政建规发【2007】100号文件关于商洛晨光公司修建晨光大厦(大型超市)的定点批复。批复上显示晨光大厦(大型超市)一至三层为超市,并没有第四层。

  商洛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第四执法大队负责人祝立志告诉记者,群众反映后,他们立即去规划局等相关单位查阅资料,因时间过长,并没有看到商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批复,开发商提供的资料里有商洛消防支队的验收意见书,清楚的写到裙楼一至四层是商业,所以我们认为应该不属于违建,但从你们提供的商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批复看,当时批的是一至三层是超市,四层是没有批复的。我们将对他们这个面积情况进一步进行核实,如果属于违法扩建行为,我们将按照《城乡规划法》依法予以查处。根据查处的情况,由规划局进行定性,如果严重影响规划就依法予以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