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国上半年GDP出炉,全国各省市陆续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GDP的“成绩单”。来自国家统计局官网数据显示,目前31个省市已经全部公开了2016年上半年的GDP数据。陕西以7.2%的增速排在第21位,GDP总量排在第16位。

  陕西需要借力“走出去”

  从31省(区、市)上半年GDP总量排行来看,前三名全部为东部沿海地区,同时也是上半年国内GDP总量超过3万亿元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其GDP总量分别为37357.59亿元、36531.73亿元、31688.29亿元。不过,从GDP增速排名来看,却是重庆、西藏、贵州三个西部省(区、市)领跑榜单。

  省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咨询中心主任张宝通分析,我国东部省份大多发展外向型经济,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速必然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而西部地区外向型经济在GDP总量中占比相对较小,所受影响也就小。同时,西部地区承接了不少产业转移,得到国家政策倾斜,经济结构调整日趋合理,这些因素都使西部经济发展保持了较高增速。

  “从两份榜单可以看出,西部省份的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是总量与东部差距仍然很大,有些地区仅相当于后者的零头。尽管全球经济低迷,但外向型经济仍然是贡献GDP的主要力量。陕西需要继续推动供给侧改革,借助‘一带一路’战略让本地的实体经济‘走出去’,更多的迈向国际市场。”张宝通说。

  实体经济是GDP增长主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上半年,全国第一产业增加值22097亿元,同比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134250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84290亿元,增长7.5%。我省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442.27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3936.73亿元,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3828.85亿元,增长8.2%。

  “从数据上来看,我省第三产业增速加快,尤其作为文化大省,文化产业是陕西独特的优势。不过,文化产业并不能占到很大的比重,陕西的经济发展仍需要依靠制造业、新能源等行业。”张宝通说,实体经济是GDP增长的主要力量,是整个经济的主体。“打个比方,GDP是一片天空,一些占比较小的产业发展较快,是星星的点缀,尽管闪亮,但还不足以照亮天空。”本报记者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