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石喻涵)因为部分政府网站在抽查中存在“僵尸”“睡眠”现象,昨天,对这些情况在中国政府网上进行了通报,其中包括陕西的8个网站。

  根据通报内容,全国范围内抽查发现不合格网站112个,其中,陕西省“西乡县国土资源局”网部分咨询留言超过半年未回应,且首页长时间未更新;“三原县科技信息网”站点长期无法访问;陕西“富县环境保护局”网站点长期无法访问;宁强县“陕西宁强文化旅游网”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略阳县“中国略阳电子政务频道”网多个栏目为空白;“米脂县人力资源网”多个栏目为空白;商南县“商南林业网”站点长期无法访问;“柞水县环境保护局”网站点长期无法访问。

  目前,全省运行网站2757个,抽查网站总数28个,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数为8个,被抽查的网站中无法访问的比例达14.3%。

  记者打开“宁强县文化旅游网站”,醒目位置的最新更新栏目还停留在2016年2月17日,图片新闻更新时间静止在2015年3月10日,热门专题也是去年4月5日更新的。随后,记者又尝试用多个浏览器登录“商南林业网”,都没有打开。最终,通过快照功能进入了该网站,最新信息显示为2015年的11月6日。记者想要仔细浏览该网站的任意内容,均显示“无法显示该页面”。

  针对“沉睡”的政府网站,中国政府网开设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对网民举报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将及时通过网站信息报送系统转有关地区和部门办公厅(室)进行处理。此外,根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绩效考核问责机制,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扬,对多次出现问题且长期整改不到位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和约谈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