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成造林任务 95%以上

  6月 23日,在六川河景区、金陵河直观坡面、连霍高速过境段等重点区域,金台区林业局组织工作人员,正在对去冬今春栽植的苗木浇水。从 5月初开始,金台区林业局技术人员就不定期深入现场查看墒情,及时对新栽树木进行浇水管护。金台区林业局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养护面积每年都在增加。”

  养护面积的增加,意味着我市植树造林的规模在逐年扩大。

  2012年,全省启动关中大地园林化建设。面对省委、省政府推进关中大地园林化建设的宏伟目标,我市盘点“生态账”,细算“绿化量”,于当年 9月出台了《宝鸡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建设绿色宝鸡率先推进关中大地园林化的实施意见》,提出“关中大地园林化、宝鸡要当排头兵”,力争到 2016年全市新增绿化面积 239万亩,率先基本实现大地园林化,走在全省前列;到 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要达到 56%以上。

  我市关中大地园林化建设启动以来,在城区间、庭院中,到处都是挖坑培土、热火朝天的植树场景;乡村里、道路边,到处都是铁锹翻飞、人潮涌动的植树场面。今年 3月植树季,我市多家单位的上百名女职工,以植树的方式度过了“妇女节”,她们在我市金台观景区等多处种下了月季、牡丹、紫薇等花木 1800余株;岐山县蒲村镇组织干部群众义务植树,在乡村公路旁栽下 700多棵樱花树;高新区管委会和马营镇组织干部 200余人,在马营镇燃灯寺村坡面栽下了 500余棵樱花、枇杷等苗木……

  今年是我市率先实现关中大地园林化的收官之年。市委书记钱引安指出,率先推进关中大地园林化事关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大局,全市上下必须深化认识、明晰目标,全力推进关中大地园林化造林建设。市长惠进才要求,精心打造“绿色宝鸡”生态品牌,构建城镇村庄风景如画、河流清澈如镜、沿路沿渠林带如网、台塬坡面森林如屏的生态体系,率先在关中地区实现大地园林化。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省上下达我市造林任务的 95%以上。

  造林造景彰显特色

  市民焦余丽两年前在市区东仁新城小区买了一套房子。她告诉记者,以前提起人民街周边,印象中总是道路不好,绿化不好。但现在经过提升改造,不但基础设施完善了,而且老城区也有了像样的小游园、小广场。绿化也不再只是道路两边栽植行道树,现在处处都能看到红色、黄色的灌木。正是环境的改变,让她决定在这里买房。“造林造景,彰显特色”是关中大地园林化建设的目标。据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杨义科介绍,现在绿化,不光是要成规模,更要注重品质,造林成景,提升城市品位。

  在北坡脚下、宝鸡峡引渭渠旁的一栋民房里, 50多岁的段玉红在此生活了 30多年。从她家楼前经过的就是曾被称为“龙须沟”的引渭渠。以前这里杂草丛生、垃圾遍布,每逢下雨污水横流,腥味扑鼻,是周围群众的一块“心病”。经过我市有关部门大力治理提升,终于揭下了这块“黑疤”。“现在你看看,护栏修了,路变宽了,绿化好了,一推窗、一抬头就能看到北坡森林公园和楼下小游园的美景。”段玉红高兴地说。

  不光是引渭渠边,大大小小的景观游园现在已遍布市区各个角落。公园绿地随处见,街头游园成景观,成为我市关中大地园林化建设成果的真实写照。 6月 16日,来我市考察市场的外地客商周应虎对于宝鸡的环境非常满意,他感慨地说:“宝鸡的大街小巷无论走到哪儿都是绿树成荫,处处都是精心布置的景观游园,在这座城市中漫步,心情非常愉悦,相信这里也是投资创业的沃土。”

  近年来,我市还开展了城市出入口绿化景观提升工作,新建宝平路八里村游园、川陕路古 鱼公园等精品游园绿地,绿色扎堆形成品牌。位于川陕路秦岭北麓的渭滨区神农镇原太平庄收费站是市区的南大门,过去这里一片荒芜, 2013年渭滨区政府投资 3000万元修建了太平庄游园,建设了三个圆形广场和跨清姜河索桥组成的主景区。玉龙、玉虎、玉鹿雕塑,梅、兰、竹、菊四个小园,以及亭子、石拱小桥、亲水平台、弧形景观墙等,让这里如诗如画、景色迷人。如今,我市 11个城市出入口、 22处城乡接合部,每一处都胜似花园。

  景观带构筑生态屏障

  “绿肥黄瘦,天蓝水净;黄土不‘黄’,满目皆绿。”这是家住金台区群众路的退休教师陈志刚对“新北坡”的形容。北坡就是矗立在渭河川道北部的一道屏障。 2012年,关中大地园林化将北坡市区段划为绿化重点区域。历经 4年的植树造林,北坡市区段如今已脱胎换骨,成为镶嵌在城市边缘的“绿宝石”。

  日前,在渭河北坡森林屏障景观带陈仓区段,陕西北方动力有限责任公司的职工正在给今春栽植的苗木浇水。公司负责人说,从 2012年起,他们就包抓陈仓区虢镇街道高家堎村、东堡村、西堡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市林业局办公室主任孟建民告诉记者,渭河北坡森林屏障景观带是我市大力建设的四条生态景观带之一,其中,北坡义务植树基地是该景观带的建设重点。目前,全市参与北坡义务植树基地建设的单位已达 83家,建立“一企一村”义务植树基地 83处。这些企业或是组织本单位职工、或是聘请绿化施工专业队、或是通过以资代劳、或是委托村组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建成了一批“青年林”“巾帼林”等。目前,全市义务植树面积 17400多亩,超额完成了省上下达我市的关中大地园林化义务植树任务。

  在日前印发的《宝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中,提出“十三五”期间,宝鸡将以建设关中西部生态屏障为重点,全力打造秦岭关山森林生态风景带、千山生态经济防护带、渭河北坡森林屏障景观带、渭河沿岸生态景观带。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市每年投入林业建设资金超过 4亿元,城市新增绿地 422.2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 40.5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 12.25平方米。“十三五”期间,我市将以四条景观带建设为重点,全面构筑关中西部生态屏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生态基础和丰富的后备资源。

  如今的宝鸡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实现了“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奋斗目标。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在已完成的造林任务的基础上,继续加大造林造景、绿化管护、改造提升力度,在今年秋冬季植树造林时再鼓干劲,力争让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关中大地园林化目标。

  声   音

  以人为本打造绿色生态城市

  岛  茜

  绿化美化对于城市来讲,不是“面子工程”,不是只为图个好看漂亮,它是城市一项持续的基础建设,是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是城市整体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期居住在城市中的人们,最需要绿树草地鲜花的滋润。在鳞次栉比的水泥建筑群中,在宽阔纵横的道路中,往往极度缺失绚丽多彩的自然生机。因此,城市里的人们常常比乡村里的人们有着更强烈的“回归自然”的愿望,打造绿色生态城市就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我市积极植树造林,在基础设施、城镇绿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形成大绿大美的城市景观。自2012年起实施的关中大地园林化建设,变造林为造景,变绿化为美化。在城市出入口、市区道路和住宅小区大力植绿,新建森林型公共绿地、生态湿地公园,加快铁路沿线林带贯通步伐,加快千亩森林围城、百亩森林围镇建设。打造了一批绿色长廊、公共绿地和主题公园,构筑了多层次、立体化的绿色景观,让百姓真正生活在绿荫、水润、花香的环境里,让景观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城市宜业宜居,是生活在这座城市中人们的期待,大绿大美的宝鸡,顺应了市民的这种期待。绿化美化,是城市生活的营养剂,也是城市线条的柔顺剂。天蓝地绿、鸟语花香的城市,是现代硬线条与自然软景观相得益彰的统一,是城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在我市实现关中大地园林化的目标之后,宝鸡将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