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记者 李承林)5月26日下午,榆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榆林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年)》新闻发布会。“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榆林市将努力建成“三区一高地”, 构建“一主三副多点”的城镇体系,力争到2030年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地级市50强。

  提出建设“三区一高地”新愿景

  榆林市发改委总工程师杨扬介绍,《榆林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集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空间布局于一体,主要阐述榆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战略和发展布局,是统领市域发展全局的纲领性文件和经济、社会、空间、环境等多规融合的龙头规划。

  《规划》提出了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先行区、陕甘宁革命老区统筹城乡试验区、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内陆开放开发战略新高地”“三区一高地”的新的发展愿景,将“一中心两基地”作为重要支撑,突出“做强长城沿线城镇轴这条榆林的脊梁、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这个榆林的魂、治好无定河这条榆林母亲河”三大战略任务,贯穿了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一脉相承、一届接着一届干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

  构建“一主三副多点”的城镇体系

  《规划》首次提出了市域总体保护格局和开发格局。其中保护格局突出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基本农田保护和文物保护三大保护主题,构建无定河、秃尾河、榆溪河三大生态廊道,北部防风固沙生态屏障、南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防治带、东部黄河沿岸水土流失防治带三条生态防治带,以及四片优质耕地集中连片区和重要文物古迹的“三廊—三带—四片—多点”的总体保护格局。

  开发格局提出构建以榆林中心城区为核心,神木、靖边、绥德县城为副中心,府谷、定边、佳县、吴堡等县城和大柳塔、锦界、东坑、镇川等重点镇为支撑点,以长城沿线为重点发展轴、以无定河和沿黄为发展带,以北部煤电化工发展区、西部油气综合利用区、南部特色生态产业区为主要发展区域的“一主三副多点、一轴两带三区”总体开发格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打造长城沿线城镇发展轴,推动中心城区、县城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构建“一主三副多点”的城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