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利平)从5月1日起,蓝田县将免费开放王顺山国家森林公园、水陆庵、辋川溶洞、蓝田猿人遗址4个旅游景区,加之已经开放的蔡文姬纪念馆、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和汪峰故居纪念馆,全县免费景区达到7个,同时一并推出白鹿原民俗文化村、“白路驿站”等旅游新产品新品牌。记者日前从蓝田县获悉,今年是蓝田县全方位实施“旅游+”战略的开局之年,从今年起用3-5年时间全面推进旅游品牌创建,加快城乡风貌景观化、项目建设精品化、产业发展融合化、服务体系标准化、旅游管理一体化进程,不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逐步实现旅游模式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全力打造“人文山水蓝田,思路生态慢城”,使蓝田县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著名旅游目的地。

  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今年春节期间,蓝田县共接待游客84.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44.3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85%、511%,实现了蓝田旅游新年的开门红。由此可见,蓝田县旅游市场的吸引力、客源市场体量都在悄然增强。“我们旅游局的人以前没有像现在这么紧张忙碌过,一件事接着一件事,一个会接着一个会,件件都要落实好,来不得丁点疏漏。”蓝田县文物旅游局副局长徐少英告诉记者,蓝田县“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了全方位实施“旅游+”战略的发展思路,要将旅游业打造成引领富民强县的综合性新兴支柱产业,这是蓝田旅游业发展从来没有过的高度。据介绍,蓝田县“十三五”时期要实现产业结构全面优化,基本形成文化旅游主导、多元有力支撑、三产融合发展、竞争力强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成功创建陕西省旅游示范县。县委县政府今年把发展文化旅游作为促转型、创特色、保增长的重要举措,积极实施“旅游引领工程”,全面启动“旅游+”战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的新理念,以“旅游+”为突破,建设环境更佳、结构更优、发展更好的富裕蓝田。

  免费开放景区是有力尝试

  县委书记王浩在日前召开的全县旅游保障工作会上指出,从“五一”起免费开放四个景区和一并推出白鹿原民俗文化村、“白路驿站”等旅游新产品新品牌,是蓝田县实施“旅游+”战略,扎实推进旅游引领工程的重要举措,也是聚集人气商机、拉动消费增长、带动旅游和其他产业发展、提高群众收入的有力尝试。县委县政府围绕实施“旅游+”战略,切实提升县域旅游发展环境,全力做好旅游服务接待保障工作,专门就免费景区停车场建设、旅游道路建设、游客中心建设、服务设施建设、智慧旅游建设、旅游应急处置机制、旅游投诉处理机制、创新旅游机制等30条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