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郭军 通讯员 卓静)近日,省农业遥感信息中心利用最新卫星遥感资料监测显示:陕北地区2015年植被覆盖度为45.82%,较上年减少4.19%,较2013年减少7.60%,连续两年下降;陕南地区2015年植被覆盖度为89.94%,较上年增加2.12%;关中植被覆盖度为76%,较上年增加2.21%。下降最为显著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榆林市以北、延安市以南的防风治沙区和退耕还林区。

  据悉,我省全年植被覆盖度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气象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7月,全省范围都干旱少雨,不利于植被生长;2013年虽然降水较为充沛,但气温相对较低,阴雨寡照、水热匹配较差,不利于植被生长。近3年来,气候条件总体上不利于植被生长。

  监测数据对比分析显示:2013-2015年,在全省相同气候背景下,陕西省内仅陕北退耕还林区和防风治沙区植被覆盖度出现大范围、大幅度连续下降现象,说明这两个区域的植被环境仍十分脆弱。因此,未来在生态环境恢复和保护方面,除了要充分考虑陕北退耕还林区和防风治沙区本身具有的植被环境脆弱性外,更需要加强植被恢复和生态保护措施的持续性及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