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喧天的锣鼓,伴着热闹的社火,再吼几声秦腔戏,这年味才能出来,今天(2月9日)记者就带大家到太白山脚下,看社火,听秦腔,感受一下那里热闹非凡、原汁原味的西府年味。

  记者:“我现在是在位于太白山脚下,给大家拜年啦,这个地方除了风景秀丽之外呢,过年期间也是非常非常热闹,因为有很多原汁原味的西府年俗,到底有多热闹呢,大家透过镜头可以看到,现在我所在的这个地方已经是围了非常非常多的群众,再往后看,马上西府特色的社火游演队伍就要过来了。”

  来自太白山附近横渠镇青化村的表演队表演的是从战国流传下来的威风战鼓,表演者都是当地村民,村里人靠口耳相传,将这气势恢宏的战鼓传承至今,现在已经入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紧随之后的是宝鸡新声剧团的天地社火,天地社火集中体现了陕西民间社火粗犷的原生态文化特质,曾多次出国演出,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天地社火更是在开幕式暖场表演上大放光彩,可谓是大名鼎鼎。

  天地社火负责人马小课:“高跷呀、竹马高跷、花杆鼓呀、鑔呀的就是过年的那种气氛,竹马高跷都是画的花脸,是门神上的那些(人物),农村人讲究平安符画的那个脸,咱基本上都是以平安(寓意)为主。”

  记者:“在年俗表演的间隙,我们在人群中发现了一位装扮非常特别的朋友,您好,您今天这身装扮是孙大圣吗?”

  秦铁旭:“是。”

  记者:“您今天是专门过来做这个表演的嘛?”

  秦铁旭:“对。”

  记者:“那边是喧天的锣鼓社火,这边秦腔大戏也在上演,在我身后正在演出的就是秦腔木偶戏了,这种流传在陕西农村的老手艺老艺术呢,如今也是难得一见了。”

  秦腔木偶老艺人关志斌:“我今年67岁了,打11岁就开始上戏校,木偶跟这个秦腔大戏基本上的走法是一样的,你看虽然人挑着呢,你在下面走脚步呀,动作跟你唱大戏是一样的,这个你要是挑的好,群众就说这跟大戏一样,虽然是木偶,群众的反应说连大戏一样年年都唱。”

  游客陈银:“刚从上海回来带爸妈出来转了一下,来到太白山有社火、歌舞还专门带他们荡了一下秋千,找到了以前的味道,有过年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