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很多中小餐馆早已关了门,提前开启“过年模式”。上班族们为吃午饭可谓“操碎了心”,不过,大家对于“吃闭门羹”表示理解,毕竟过年团聚才是最重要的!

  上班族为吃午饭操碎心

  “吃个饭要走几里路,边走边找,以前是我们挑餐馆,现在是好不容易看到一个餐馆开门就像发现了‘新大陆’,惊喜地狂奔进去,真是为了一口吃的‘操碎了心’!”昨天,在高新区上班的刘先生发微信感慨,中小餐馆的老板员工已经提前回家过年了。

  上班族最近几天为吃午饭颇费心思,记者调查发现主要分为三类。同事三五人凑一起,去营业的大饭店吃饭。市民武先生说:“早餐、晚餐可以在家里吃,午餐成问题,附近的中小餐馆几乎都关门了,最近每天中午,部门的同事凑一起去吃大餐,轮流请客。”比较节约的上班族周女士则从家里带了盒饭,中午的时候用办公室的微波炉一加热,她的同事在超市买了桶装泡面,在办公室“凑合吃”。在南二环附近上班的赵先生和同事,11点就开始打开手机,上网叫外卖。“很多家外卖店也不送餐了,昨天叫了一家,足足等了一个半小时,所以今天提前1小时叫餐。”

  采访中,大家对中小餐馆提前进入“过年模式”表示理解。“毕竟要过年了,大家都想回家,团聚才是最重要的。”“自己当老板就是任性,想啥时候放假都可以,其实我也想早点回家,只是公司不放假。”

  招不来人营业成本高

  “2月2日-23日回家过年不营业!”“春节放假2月4日-15日!”记者走访安东街、科技三路、大车家巷、南窑头村、明德门等处了解到,很多中小餐馆早已关门,有的上面张贴了歇业通知。这些餐馆有些在春节后初八至初十开业,有些要到正月十五之后才开业。

  “刚过完元旦,用工荒就出现了。外地的服务员心早都跑了,早早买了车票准备回家,我们招了四个兼职的只干到2月4日,所以只能提前放假。”一家面馆老板张先生说,一是招不来人,二是春节期间如果要营业的话,得给员工付加班费,中小餐馆不愿意多掏这些钱。之前记者采访过的一位卖米线的老板,已经回到四川老家,她在电话中说:“辛辛苦苦一年,员工和老板都想回家过年,也不差春节期间的那几个钱,还是放假比较好!”首席记者姬娜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