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栗波 通讯员 刘冰剑

  “看,河里有几只朱鹮,在吃食玩耍哩。”

  “往树梢上瞧,那两只朱鹮绕着脖子,在谈恋爱哩。”

  ……

  冬日的暖阳下,漫步铜川市沮河流域柳林林场场部,一只只朱鹮带给我们一次次惊喜。这里,曾是我国秦岭以北两次放飞朱鹮的地方。国家林业局和陕西省政府于2013年和2015年,先后分两次在耀州沮河流域成功放飞朱鹮62只。从濒临灭绝到繁衍生息,对环境要求苛刻的朱鹮在这里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标志着耀州生态环境的极大改善,成为铜川生态城市的一张耀眼名片。

  而今,这里是耀州区朱鹮生态园的核心区,以此为中心,北到庙湾镇蔡河村铁桥,南到关庄镇支前河村,将建成耀州区朱鹮生态园项目区。

  记者近日从耀州区林业局获悉,《耀州区朱鹮生态园总体规划评审会》于前不久召开,顺利通过省市专家评审,2016年进入项目实施期。

  耀州区朱鹮生态园以沮河流域为中心,区内有河流、滩涂、池塘等宝贵的湿地资源,项目建设将以突出生态、保护为先,适度开发、合理利用为原则,对湿地资源进行保护,总投资1.36亿元。园区以突出朱鹮生态保护为主导,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宗旨,通过项目区自然景观的再造及恢复,为人们提供一处郊野湿地,同时作为铜川市及耀州区重要的生态科普基地,使人们认识生态保护的重要意义,在生态园中获取相关的环境知识。该生态园将作为耀州城市形象及功能的有力补充,为耀州注入新的发展元素———自然、生态、绿色。同时,为耀州市民、周边居民以及过往的游客提供一个休闲、观赏的外部空间。

  据悉,耀州区朱鹮生态园分为三个区,一是农耕文化展示区。位于生态园北部,范围沿沮河流域,从庙湾镇柳林段大桥向北至蔡河铁桥处两岸第一层山脊线内所含范围,面积303公顷,是项目区集中展示渭北黄土高原农耕文化建设区域。该区域有大面积的块状梯田可用于打造田园景观,展示农耕文化。二是朱鹮繁育观赏区。位于项目区中部,沿沮河流域,以柳林镇大桥往南,至西石坡村以北,两岸第一层山脊线内所含范围。面积443公顷,是项目区朱鹮繁育,观赏重点建设区域。该区是朱鹮的主要活动区域,国有柳林林场场部内设有朱鹮繁育中心和科研监测中心,适宜开展朱鹮繁育观赏活动。三是人鸟和谐生态景观区。位于项目区南部,沿沮河流域,以西石坡村落向南,至支前河大桥处,两岸第一层山脊线以内范围,面积434公顷,是项目区生态建设重点区域。

  2016,远离城市,远离雾霾,到耀州区朱鹮生态园,看青山碧水,朱鹮当空,深呼吸洗洗肺,沉醉在密林山川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