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庆,是西安的一座城 ——大型央企长庆入陕17年观察

  本报记者 杜瑶

  2006年,当19岁的大学生王筱瑾和同学们乘坐600路公交车到张家堡参加活动时,那时的北城还略显荒凉。“唯一有印象的,就是长庆油田的办公大厦。在北城中轴线上,突兀又引人注目。”

  当2014年王筱瑾在西安凤城五路买到房子时,这里俨然已经变成了西安北城发展的标杆:商铺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商业发达、生活便利。央企长庆进驻西安,多年来成为西安北城发展的强力引擎。

  1 西安潜力吸引长庆南迁

  中国素有“油在西北”之说。1907年钻成的“延一井”成为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鄂尔多斯盆地承载起了历史的期盼。

  把鄂尔多斯盆地作为油气开发主战场的长庆油田,对发展有着更多思考。“长庆油田1970年因兰州军区组织陕甘宁石油会战成立,总部设在交通封闭、信息闭塞的陇东地区,经过20多年创业累积,上世纪90年代后期步入快速发展。”长庆油田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雍亚民回忆,“油气勘探开发属技术、资金、人才集密型行业,特别是鄂尔多斯盆地的油气藏,其有效开发属世界级难题。”

  1998年,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总部从甘肃庆阳市迁至西安市。谈起长庆总部南迁,雍亚民说,长庆油田为使企业的油气生产、储运、消费终端更便利地与市场对接。更为重要的是,可以更好借助西安一些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大学院校的科研力量和技术人才,来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同时,也更方便吸收国内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先进技术、吸引国际跨国公司参与技术交流与合作。

  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和装备制造业基地,陕西工业门类比较齐全,各种生产要素充足,是中央驻陕企业生存发展的沃土。近年来,中央驻陕企业在陕投资发展,不仅带来了项目和资金,同时也带来了技术、管理、人才等新理念。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认为,中央企业不仅自身规模大,而且基本上都是行业的龙头企业,品牌和资金力量巨大,是很多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要对象,“央企诸多项目能够最终落户陕西,是对陕西投资环境的一种认可。”

  从长庆总部迁西安的这17年中,随着东部产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步伐加快,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关中——天水经济区、西咸一体化建设的加快实施,陕西的区位、资源、产业和人文等优势更加凸显。陕西处于纵贯南北、承接东西的重要地理位置,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广阔的投资远景。这必将为陕西与中央驻陕企业的合作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面对这些有利条件和优势,陕西更应从战略高度认识央企进陕合作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创造更优惠的条件,营造更良好的环境,精心谋划合作项目,使其进得来、稳得住、发展好。并不断创新推进央企和陕西经济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全方位的合作与融合。”长期专注于西部经济研究的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