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0月陕西CPI同比上涨0.8% 猪肉价格结束五个月连涨格局

  “超市里后腿猪肉每斤卖12.6元,比国庆节前后便宜了五六毛钱,前腿猪肉和肋条猪肉的价格变化不是很大,鸡蛋、芹菜、莲花白这些吃的价格都很便宜。”不少市民对物价增速下降感受明显,昨日上午,家住大兴东路的市民权金秀从距家不远的超市采购完返回时,与同行的邻居聊着最近的物价。据陕西调查总队调查,10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5%,涉及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两升五降一平”;猪肉价格结束了连续五个月的上涨格局,CPI同比则上涨0.8%。

  猪肉鲜蛋菜供应足价格降

  年近七旬的权金秀几乎每天都会“泡”在超市,精打细算的她很在意家里经常使用的商品价格,每次只要到超市,她都会特别留意猪肉、鸡蛋、水果、蔬菜的价格变动。“这些生活必需品总得要吃嘛,一般情况晚餐以后超市最爱搞促销活动,新鲜蔬菜、水果等在下班前基本都会低价出售。”权金秀显然已经掌握了规律,不过,对于物价总体感受,她说,与前几年相比,物价明显“降温”。“记得几年以前,只要听说什么要涨价,街坊邻居都会抢购囤货,最典型的是有一次传闻食用油涨价,超市货架很快销售一空,家里常有囤两三桶油的情况,其实当时一桶油涨一块多钱,现在消费理性了,物价上涨的品种也少了。”

  陕西调查总队的调查数据印证了权金秀的感受,10月,食品类价格继续走低,猪肉、鲜蛋、鲜菜价格供应充足,市场需求平稳,价格下降,影响食品总体价格继续延续上个月的下降态势,环比下降1.2%。猪肉价格结束了连续五个月的上涨格局,环比下降3%。西安市场,猪后腿肉和五花肉价格环比分别下降3%和2.4%。鸡蛋、蔬菜价格在一个月内降幅均在一成左右。宝鸡市场上,居民餐桌常见的18种蔬菜价格平均降幅约为13.6%,;菠菜、菜花、胡萝卜、大白菜、四季豆等降幅较大。延安市宝塔区市场上,25种鲜菜中有17个品种下降,其中大白菜、洋白菜、菠菜、油菜、芹菜、菜花、豆角、洋葱头、油麦菜、莴笋降幅都超过了一成。居民“果篮子”价格环比上涨6.5%。

  电器促销价走低

  吃的价格下降的同时,一直居于居民家庭消费前沿的家电类产品价格也有所下降。在西安部分家电卖场记者了解到,各大家电品牌趁“双11”提前预热并加码促销,打折、送券各种营销手法层出不穷,空调、冰箱、洗衣机、数码产品等无一落下。

  调查结果表明,首饰、成品油价格跟随国际市场上行,由于国际金价和原油价格走高影响,带动10月首饰价格环比上涨1.2%,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也有所微涨。

  调查结果表明,“十一”国庆节过后,旅游市场降温,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下降11.3%,飞机票价格环比下降4.1%。西安市场旅行社法意瑞、泰国、海南、九寨沟、平遥等旅游价格均有所下降,西安-广州、西安-北京的机票价格环比分别下降7%和14%。宝鸡旅游市场的华东五市游和海南双飞游,10月平均价分别为1637元和2280元,环比降幅均在两成以上。

  本报记者张维

  全国CPI同比上涨1.3%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3%,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1至10月平均CPI上涨1.4%。

  据测算,在10月份1.3%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1个百分点。

  西安CPI同比上涨0.5%

  本报讯(记者张维)据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调查,10月份,西安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涨幅与上年同期持平;环比下降0.7%,环比由连续上涨4个月转为下跌,且创年内最大降幅。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