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榆林72万枣农期盼各级政府为红枣找出路想办法

  连续经历了几年“欠收”,今年迎来了榆林红枣的丰收,但丰收背后却是枣农舒展不开的眉头。枣农面临红枣滞销这一难题,既着急又无奈,“枣丰伤农”究竟是何原因?10月15日,记者走进榆林市林业局了解情况。

  据悉,榆林市境内,黄河沿线的府谷、神木、佳县、吴堡、绥德、清涧6县都是红枣主产区,其中产量尤以佳县、清涧两县居多。今年,榆林市红枣种植面积达170万亩,挂果面积约135万亩,涉及红枣农业人口约72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以上。

  榆林市林业局产业办主任狄龙告诉记者,往年同期,榆林已进入红枣销售的高峰期,有不少企业老板都会实地考察,看枣、订枣、与枣农商定价格,一派生机盎然的繁忙景象。而今年虽是丰收年,但收购情况却冷冷清清、无人问津。“去年红枣平均售价每斤1.5元,今年则在7毛左右,收购情况低迷,即使有少量收购,给出的价格也非常低。最好的脆枣每斤才能卖到1元,品质再差一点的2、3毛钱都没人收购。”狄龙说,去年因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全市红枣产量只有13万吨左右,虽然产量少,但销路和价格都不错。今年榆林红枣硕果累累,产量多达60万吨,销售和价格却很是低迷,情况不容乐观。

  现在已经进入10月中旬,但榆林红枣销售无几、举步维艰,红枣滞销已成为事实。究其原因,狄龙认为,由于前几年榆林红枣连年欠收,导致中小红枣加工厂处于停产状态,以前的固定客户丢失,自身不敢盲目加工,红枣加工企业和枣农双方都持观望态度,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其次,新疆红枣“异军突起”,论卖相和口感极具优势。据调研发现,个大色红的新疆红枣备受市场的青睐,从而冲击了榆林红枣的销售市场。今年,山东、河北、河南、山西、陕西五个红枣原产区都迎来丰收,同时新疆作为新兴红枣产区,其灌溉式生长下的红枣每亩产量要比陕西多出3倍,产量大幅增加,但红枣的消费圈却是恒定的,从而引起供过于求、产能过剩的局面。

  谈及促销红枣的办法,狄龙说,山西石楼县在销售红枣方面,政府给予了枣农每斤2毛钱的补贴帮扶。另外,清涧县为了鼓励发展红枣加工,县政府实施了红枣加工企业贷款免息的惠民政策,解决了商贩资金短缺的后顾之忧。佳县也在前几日召开了红枣产品推介会,面向榆林推广产品,欲打开市场。最近,榆林红枣销售也成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热议话题,但至今仍无法解决红枣滞销这一难题。

  狄龙表示,林业部门的主要职责是发展红枣产业,在技术上给予指导。销售方面目前还没有主管部门,也尚无出台红枣产业的抢救措施和实施意见。

  榆林红枣丰收后,本网记者兵分几路,在长达半个月的调查走访后发现,该地区今年有60万吨红枣面临滞销,金额可达20亿元人民币,涉及农业人口72万多人,占据全市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以上。几年盼来的红枣丰收,本应是天大的好事,可枣农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本应是红枣丰收后赚的瓢满锅满,可意外的是红枣不但卖不出去,还倒贴了大把的时间,这一下子让枣农变成了贫困户,甚至痛心疾首的想挖掉枣树改种庄稼。

  榆林红枣的滞销问题,不论在数量、金额,还是在涉及的人口总数上看都不算小事,希望当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发展红枣产业的同时,尽快出台红枣产业的抢救措施,在销售上给予帮助。枣农如是说到。

  对于榆林市红枣销售难的问题,本网将持续予以关注。 (张锦国 冯英杰 魏兰 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