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纪委发通知动真格防止双节“四风”反弹 县区今年以来四风问题零查处将被约谈

  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对纠正节日期间不正之风提出的要求,省纪委日前下发《关于中秋节、国庆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报送中秋节、国庆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处理情况的通知》,明确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看住重要节点,盯住具体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媒体监督曝光的要迅速核查处理

  《通知》说,要增强纠正“四风”的责任感紧迫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看住一个个重要节点,盯住一个个具体问题,以具体问题的解决,带动和巩固作风的整体好转。要抓住重点,及早安排部署,分析近期节日需求,对重要节点纠正“四风”工作做到统一安排、上下联动。要开展明察暗访,既要加强“面”上检查力度,又要拓展“点”上检查深度,对问题线索做到精准发现、顺畅移交、高效核查。要强化执纪监督,公开通报曝光,对于媒体监督曝光的问题线索,要迅速核查处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风问题零查处将分类约谈督促

  《通知》强调,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既要管住管好平时,又要紧盯紧查节点,要求不能低,检查不能松,执纪不能宽,问题不能放。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纳入纪律审查范围,把握查究“四风”问题三个时间节点的精神,落实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的要求。要加大问责追究力度,对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不力的,不仅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不仅追究主体责任,也要追究监督责任。对今年以来“四风”问题“零查处”“零通报”“零问责”的县区认真排查,分类约谈督促。

  中秋节前曝光一批违反八项规定问题

  《通知》要求,各市区纪委(纪工委)要认真组织开展公款买送月饼节礼、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的专项检查,可以单项开展,也可以合并落实,既要保证检查覆盖面,又要突出重点领域、具体问题。要适时开展明察暗访,对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省纪委部署、开展专项检查情况进行督查,同时对公款买送月饼节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进行随机核查。要对辖区内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梳理,在中秋节前公开曝光一批,同时,在国庆节后两周内,对双节期间查处的典型问题集中通报一批。各市区纪委(纪工委)、省直纪检监察机构要在10月9日前将纠正节日“四风”工作情况,包括专项检查、明察暗访、核查线索、曝光案件等报送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汇总。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