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陕西对口援藏21年 着力帮扶阿里地区改善民生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1994年中央确定陕西对口支援西藏阿里地区以来,21年间,我省通过一大批资金和项目的援建,着力支援西藏阿里地区改善民生取得显著成效。

  观众现在看到的这一场面,是西安浐灞一中八年级三班的40多名藏族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英语。扎西拉姆是这个班的班长,去年9月她在西藏阿里地区通过层层选拔考试,来到浐灞一中上学。在这里学习,除了吃、住、行、医疗及社会实践全部免费外,学校温馨、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老师们父母般的关怀,让她感到在西安校园学习生活充实、愉快。

  西安浐灞一中藏族学生扎西拉姆:自己感觉在这边学习(成绩)提升的比较大,学习进步的比较明显。生活老师又像亲人又像朋友,又会像同学之间一样,又严格又有呵护和关心在里面。

  西安浐灞一中藏族老师尼玛赤村:在(西藏)那边都是老师教什么,学生听就行了,在这边的话,老师更多的是互动学生,大部分是学生自主回答问题。现在这边可以用微客,所以我也在这边不断的学习。

  为改善西藏学生的上学条件,三年前我省投资1.87亿元,建成了标准化的西安浐灞一中,招收藏族初中学生来内地上学,现在这所学校设有18个班级,其中一半学生来自西藏。开办三年来,累计招收西藏学生600多人,去年西藏学生参加返藏中考上线率达到了95%。为推动阿里地区义务教育的发展,2014年我省投资2.5亿元,按照西安浐灞一中的标准,在阿里地区又援建了陕西阿里实验中学,目前项目建设正在顺利进行,预计2017年将投入使用。

  在支援西藏阿里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同时,为改善提高当地的医疗卫生水平,去年由省人民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等组团专门派出援藏医务人员,按照内地甲级医院的要求,协助阿里地区人民医院进行标准化改造,受到当地群众好评。

  西藏阿里地区群众土登:“医生”对我们非常好,天天来看我们,到了晚上、凌晨也会过来看。

  与此同时,由我省援建的阿里地区中心血站已于今年7月份正式投入运营,改变了阿里地区没有血站的历史,眼下,由我省援建的阿里地区120急救中心也将于今年10月投入运营,将为当地10万群众提供更加完善的医疗救助保障。

  据了解,陕西对口援藏21年来,在阿里地区相继投入援建了安居工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建设等项目160多个,累计投入援藏资金9.27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共安排援藏资金7.52亿元。

  省发改委副主任刘迎军:按照国家的要求,我们正在和阿里地区进行对接“十三五”的重大项目,我们主要想从产业发展,居民住房,医疗卫生,教育,基层组织建设等多个方面,筹措一定的资金,加大投入,弥补阿里地区经济社会的短板,使阿里地区在2020年全面走向小康社会。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