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陕西开展人民陪审员改革试点 做人民陪审员要过6道关

  8月4日上午,华阴市政府广场。100余名人民陪审员在细雨中,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法律,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陪审职责……”

  5家法院开展人民陪审员试点

  人民陪审员在人民法院执行职务期间,主要履行以下职责:审阅所陪审案件的材料;参加案件调查;参加合议庭开庭审理案件或案件的调解;参加案件评议。

  据省高院政治部主任谭晓峰介绍,截至2014年底,全省人民陪审员由原来的2856名增加到5853名,与基层法官人数比例达到1.2:1。今年4月,根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作出的《关于授权在部分地区开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授权包括陕西在内的十个省(市、区)50个法院进行改革试点工作,我省渭南市中级法院、西安市雁塔区法院、安康市汉滨区法院、华阴市法院、岐山县法院承担人民陪审员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各试点单位均已积极筹备,逐步推进相关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重点将对人民陪审员选任条件、选任程序、参审范围、参审职权、退出与惩戒机制和履职保障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

  如何成为人民陪审员

  那么,这些人民陪审员是怎么选出来的?我们以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单位的华阴市法院为例。记者数了一下,要想成为一名人民陪审员,大约需要:符合条件、根据额度抽选、征求意见、随机抽选、查询记录、政审等6个步骤。

  首先,华阴市法院在全市符合人民陪审员选任条件的11万人里面,根据预设数额随机抽选、确定初选人1415名。随后在各镇办现场抽取,再用电话联系等方式征求被抽取人意见,确定200人进入候选人信息库,再次随机抽选56名作为人民陪审员人选。同时对原任命的49名人民陪审员复审,拟免去4名不符合条件的,从信息库中再抽取4名人民陪审员候选人,确定60名候选人。在征求各镇办意见,并由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对候选人有无违法犯罪记录、纪委对候选人有无违纪记录、法院执行局对候选人是否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出具意见进行审查,其中5名候选人不符合条件被排除。随后再次抽取候选人并政审,最终确定了符合条件的60名人民陪审员。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