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本轮高温天要持续到月底 大热天多喝水少喝冰冻饮料

  蒸煮烘烤齐上阵,西安全城“热恋”,高温警报再发布,热浪天要持续到月底。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好防暑降温的长期准备工作。

  蒸煮烘烤全城热恋

  昨天的古城,处于一片“热恋”中,除了热还是热。适逢周六,街头行人明显减少了许多,有事外出的路人,防晒设备全副武装,依旧热得汗流浃背。“全城唱起热的主打歌!”“穿短袖胳膊裸露在外晒得受不了,穿长袖蒸得受不了,去游泳像煮饺子,外出走路像烧烤,蒸煮烘烤齐上阵,实在难熬!”微信上也是吹起热的调侃风。

  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首席预报员贺皓说,昨天,全省50个县市区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西安最高温36℃。

  受青藏高压控制

  为何出现持续高温热浪天?贺皓说,主要是受青藏高压控制,系统稳定,再加上天气晴好,正值一年中的大暑节气,连日累积的积温高,所以持续高温。这也正常,毕竟到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了。

  省市气象台再发高温预警

  西安市气象台25日14时45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西安市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请注意防范。

  省气象台25日17时继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受高空西北气流控制影响,预计未来48小时内榆林、延安、宝鸡、咸阳、杨凌、西安、渭南、商洛和安康的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5℃及以上,宝鸡、咸阳、渭南、西安、安康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7℃及以上。

  高温持续到月底

  今天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陕北北部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部分地方、陕南东部部分地方有37-39度高温天气;今晚到27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北北部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南多云间阴天,西部部分地区有阵雨;28日:陕北多云间阴天,陕北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天,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29日:全省多云。

  西安今天白天:晴间多云,最高气温:37℃;今晚到明天:晴间多云,23~37℃;28日:多云间阴,24~38℃;29日:多云,27~36℃。气象专家表示,从目前的天气资料来判断,一直到月底,西安都会是晴好天气,温度也会继续攀升,偶尔的阵性降水改变不了炎热的大趋势。

  做好防暑降温保障措施

  省市气象台均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