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16时01分至17时40分,榆林市子洲县突降大暴雨并伴有冰雹,在100分钟内降雨量达到114毫米,最大冰雹直径达10毫米。暴雨形成的山洪导致1人死亡,该县双湖峪镇全境、苗家坪和三川口两乡镇的部分村庄受灾。受灾人口1.5万余人,2.74万亩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7830万元。

  二十年难遇洪水席卷子洲

  7月19日上午8时许,子洲县城随处可见正在清理街面淤泥的群众和环卫工人,巷口、街道上厚厚的淤泥提醒着人们7月18日的那场暴雨。

  位于子洲县城南边的双湖峪镇石沟自然村是此次暴雨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也因为这次突然的灾难,一位年仅25岁的姑娘被洪水冲走溺亡。

  在通往石沟自然村的苏家渠涵洞内,尽管洪水和淤泥已经清理,但行人依旧只能从涵洞一侧的通道穿行。据榆林市消防支队子洲大队消防官兵介绍,7月18日17时许,正在这里躲雨的3辆车和8名群众被困。“雨太大了,都快漫过车了。”最终,8名群众被安全救下。

  “20多年,没见过这么大的雨。”住在半坡的村民曹先生和妻子正在收拾着满是淤泥的家,床、沙发等家具凌乱地摆放着,白色的石灰墙上,洪水的痕迹足有80厘米。“水到了窗户上,我一直死死地顶着门,窗户关不上,水就从窗户上进来了。”同曹先生家一样,他们的邻居家几乎都进了水,大家都在忙碌地收拾着。

  姐弟俩被水卷走弟弟生还

  7月18日下午,一段山洪冲走两人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内疯传,视频显示,山体倾泻而下的洪水灌进村民的家中,一处民宅大门外,有两女一男正在慌乱地躲避着,其中2人在刚爬上院墙后就被洪水连墙体一起卷走,剩余一人因紧抓门墩幸免于难。视频中“妈呀”的尖叫声和雷鸣般的倾泻声刺痛了每一位观者的神经。

  而在事发地点的对面,记者找到了视频拍摄者张先生,经证实,这段视频中被洪水卷走的两人正是村民王师傅等人看到的死里逃生的弟弟和不幸遇难的姐姐。

  据张先生回忆,他来此处看望朋友,雨越下越大后,一楼的住户纷纷跑到二楼和三楼躲避。刚开始在拍洪水的张先生无意拍到这一幕,“我们当时也在想办法看怎么能够救他们,但水太大太急,一眨眼的工夫人就没有了。”

  从村民口中记者得知,被洪水冲走的姐姐李某还没有结婚,在子洲县医院上班。“他们的父母在县城打工,当日,姐弟俩在家。”有村民说。当天,弟弟在洪水冲击中抱住村中心双云观门外的石礅,才幸免于难。

  7月18日晚,经过有关部门和村民的合力搜寻,姐姐李某在距离石沟自然村10多公里外的一处河滩被找到,已无生命体征。

  而视频中另外一名女士是姐弟俩的邻居李女士,幸运的是由于死死抱住门墩,她未被洪水冲走,据她丈夫讲,当时他与儿子在外面,妻子一人在家,洪水灌入家中后,家具都飘到了门口,李女士不得已逃到门外。“她的腿部被洪水中的石块刮破,目前在县城里的亲戚家养伤。”

  事发现场,一辆白色轿车车头朝下扎进住户院内。不远处零散有几辆私家车因灌入水无法动弹,相关部门组织拖运车进行拖移。

  救灾排查工作有序进行

  灾情发生后,子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和乡镇紧急展开抢险救援。县上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连夜成立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救灾工作方案,统筹指挥抢险救灾和查灾善后工作。同时责成全体县级领导深入包抓乡镇进行查灾,指导救灾工作。截至目前,各项救灾工作和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群众情绪稳定。

  据统计,此次受灾地区涉及双湖峪、苗家坪、三川口3个乡镇37个行政村。初步统计,此次灾害造成1人遇难;损毁县城排洪设施4830米;损毁道路63.4公里;造成危房100多间,房屋倒塌和严重损坏12间;紧急转移安置群众71户175人,受灾人口1.5万余人。灾害还致使2.74万亩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78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