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杨生华 贺亚洲)交通安全标志,是提醒和警示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维护行车安全的重要设施,尤其在高速路上,设置限速交通安全标示,防范不安全事故发生更为重要。然而,近日我们栏目频频接到货车司机们的反映,说在西汉高速公路安康段,他们严格遵守交规,按照道路上的限速度标志牌行驶,却被多次记录超速,遭遇罚款扣分。他们想不通,明明按限速要求行驶,为什么会超速违法?

  西汉高速限速标志上演“迷魂阵”

  货车司机“被超速”12分全扣完

  王战红是一名河南货车司机,因运输工作原因,他经常要经过西汉高速公路。让他纳闷的是,每次他都严格按照限速标志上的速度小心驾驶,但仍然会被记录超速违法。

  货车驾驶员王战红:比如说牌子上标60我们跑60,牌子上标80我们就跑80,跑这条路我现在违章都记过12分了,它这有60有80我也不知道该跑多少现在。

  7月3号,王战红再一次来到安康交警高速大队秦岭中队进行申诉交涉。

  王战红:我这车也是买的新车,我平常对这违章挺注意的,全扣我12分不是砸我饭碗吗?像这样我就没法跑了,我刚才查了一个违章是超速,也不算超速,我跑了75按它那标的牌是80,我跑了75也不算超速,记了我12分呢。

  和王战红一样,在西汉高速公路安康段,遭遇同样困惑的司机还有很多,他们都是按照公路上的标志速度行驶,但却都被记了超速违法行驶。

  河北籍货车驾驶员刘胜:就是前面隧道口那儿,我在那儿闯了两个12分的违章。

  司机们告诉记者,他们在全国各地跑运输,从来没有过在西汉高速安康段这样的遭遇。明明按限速要求行驶却被记录交通违法。那么,这段路上的限速标志究竟是如何设置的?为了揭开货车司机安康高速超速之谜,7月6日,记者实地进行了查看。从西汉高速秦岭服务区一路南行,记者看到在几个长隧道的入口处都有醒目的限速标志牌:小车每小时80公里,货车每小时60公里。这也就意味着前方隧道内是分车型限速的,但进入隧道,每走一段,却只能看到每小时限速80公里的标志牌。司机们告诉记者,正是看到这样的标志牌,他们就会提速,而一旦按照限速牌上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行驶,就会收到罚单。

  安徽籍货车驾驶员常伟:关键是它那个标志标牌太乱了,希望有哪个部门不管是交警还是路政,给我们统一标识一下。要么就60,要么就80,统一一下就好了。

  限速标志设置混乱

  交警路政标准不一

  据粗略统计,像这样混乱设置的限速标志,从秦岭服务区到宁陕出口处,55公里的路段内还有十几处。调查中记者了解到,限速标志牌的设置归属于高速路政管理部门,而认定车辆超速的则是交警部门。那么,为什么要这样设置限速牌呢?这段高速路的限速标准到底是多少呢?

  陕西高速集团西汉分公司秦岭管理所所长雷亚超:大家行驶过程中,可能频繁的看到这种限速的变化,主要是路上的情况复杂。因此行驶西汉高速的时候,要严格的按照不同路段随时车速限速标志行驶。从户县涝峪段到洋县金水这一段正常的行驶路段限速80公里/小时。

  记者:这个80公里/小时分不分大小车?

  雷亚超:在特定路段有标志的地方,要按大小车行驶,如果是一个单独的限速标志牌是一个综合的限速。

  记者:你说这个综合限速是区分还是不区分?

  雷亚超:不区分。

  按照高速路路政管理部门的说法,如果综合标志牌上没有分别注明大车与小车的限制速度,就以牌子上的限速为准,也就是说在一些标注限速每小时80公里的路段, 货车可以跑到80公里,不属于交通违法。对于路政部门这样的解释,当地高速交警部门却并不认同。他们表示:这一路段货车最高限速就是每小时60公里,超过 60公里就是属于交通违法行为。

  安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副大队长彭龙静:由于西汉高速公路通车之后事故高发,而且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就是超速。我们统计了一下也进行了分析,所发生的 事故超速应该占到70%,针对这种情况,在西汉高速安康段,三段事故特别高发的路段,安装了区间测速装置。区间测速装置测速的值是大车60公里/小时、小 车80公里/小时,限速的目的还是为了减少事故的发生。

  安康高交大队的民警告诉记者,限速的这段高速路由于地势原因是一个长下坡。高速路开通前几年,这段路每年都会发生很多起交通事故,造成伤亡事件。为了安全起 见,从2012年起,交警部门在路上安装了区间测速设施,通过限速伤亡事故比以前下降了不少。对于限速60公里的说法,参与过西汉高速多起道路交通事故鉴 定分析的长安大学副教授周维新也表示,这一路段大货车限速60公里比较合理。

  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周维新:在这一段如果是按80公里限速的话,对重型的货车尤其是像这种半挂车,它车货总重都达到50吨甚至50多吨这样的车,那么 80公里限速的话,它从制动距离来讲会很长,最可怕的就是到制动后期,制动鼓的温度会非常的高,那么温度超过600度,可能到后期刹车会失效。所以就要求 在西汉高速山区下坡路段,那么对大货车来说,它的最高限速一定不能限80公里,一定尽量的要考虑限60公里这样一个速度。

  从安全的角度,对车辆限速没有问题。那么,为什么不对这一路段的限速牌作出清晰明确的设置,让司机守法驾驶。采访中,安康交警高速大队副大队长彭龙静告诉记 者:根据司机的反映,他们就规范清晰设立限速牌一事进行了梳理统计,先后3次向西汉高速宁陕管理所提出了整改建议,希望规范货车和小车限速牌的设立,以便 过往司机按照统一的限速标志行驶。但是两年来,这一整改建议一直停滞在路政和交警之间,路政以需要向上级部门申请批准为由,限速标志牌始终没有更换。两个 部门之间的标准不统一,让过往的大货车司机不明就里,频频超速被动违法。那么,路政和交警部门又该如何自我纠正,统一执法标准呢?

  律师周兴武:根据我们的公安部和交通部各自的规定,对于高速公路的路权管理和高速路的交通秩序管理,它是分开的。那么在这个事件中间我们看到,交警部门作出 了一个明确交通秩序的要求,但是路政部门在这个地方没有积极配合。那么这样的话,我们认为路政上应该配合交警部门,关于道路交通秩序的这样一个规定。

  车辆违法超速理应处罚,但是因为道路标志设置混乱,造成车辆被动超速的处罚难免会让司机难以接受。西汉高速通车这么多年来,竟然没有一个清晰统一的限速标 志。面对交警部门多次提出的整改建议,路政管理部门为何一再拖延?试问在关乎司机乘客生命安全的事情上,他们究竟是在为谁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