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陕西夏季伏旱天气持续加剧,抗旱形势不容乐观。(资料图)当前,陕西夏季伏旱天气持续加剧,抗旱形势不容乐观。(资料图)

  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7月14日,陕西省防总向各市区防指和省直灌区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提早落实抗旱减灾措施,全面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确保秋粮丰收和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安全。

  陕西伏旱天加剧 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进入7月份以来,陕西省大部降雨偏少,且持续出现30℃以上的高温天气,榆林部分地区土壤中度缺墒,对作物生长造成一定影响。

  据全省的最新天气会商结果,7月底前我省无大的降雨过程,此外,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7、8月份全省降雨分布不均,多发高温晴热天气,“南多北少、南涝北旱”趋势明显,尤其是夏季生活生产用水矛盾突出,渭北、陕北等地由于前期降雨持续偏少,夏伏旱将加剧并持续发展,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陕西省政府、省防总领导高度重视当前抗旱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省防总《通知》要求,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旱情形势,切实加强领导,落实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快蓄、引、提、调等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进度, 确保城乡群众饮水安全,确保秋粮作物生长用水需求,努力减轻旱灾造成的影响和损失。

  省防总《通知》要求全力抗旱 适时开展人工增雨

  《通知》强调,各级防指要及时组织气象、水文部门会商研判,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对旱情早发现、早预防、早部署。要始终把人饮安全放在抗旱工作首位,对可能出现人饮困难的乡村提前排查摸底,制定好应急送水解困方案,保障群众用水安全。

  要及时准确上报旱情信息及抗旱动态,根据旱情发展变化,适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落实好抗旱减灾措施。各地要全面开动井、塘、站等各类小型水利设施,抽、引、提相结合,促进抗旱夏灌全面展开,科学合理调配好抗旱水源,采取多种节水措施,充分发挥水源效益。

  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在本级防指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抗旱用水需求。水利部门要及时合理调配水源,加强督促检查,依法维护好用水秩序。

  气象、水文部门要严密监视天气形势变化,及时提供雨水情、墒情等监测预报信息。人工影响天气部门要抓住有利天气过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农业部门要组织科技人员下乡,指导群众搞好夏管工作。电力部门要千方百计确保夏季农灌用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