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西安7月3日电 (冯国、吴燕峰)见惯了黑白色的大熊猫,棕色大熊猫的野外生存能力怎么样?地处秦岭山区深处佛坪县的国家级大熊猫保护区日前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一只名叫七仔的棕色大熊猫在野化培训基地安全地度过了今年雨季的第一个汛期,可以说棕色大熊猫的生存能力比黑白色的并不差。

  今年6月底,佛坪县普降大到暴雨,县城、镇村等数万群众不同程度受灾。然而,棕色大熊猫“七仔”却安然无恙,安全度过了在秦岭深处的第一个汛期。

  面对河水猛涨、山洪咆哮的“险情”,第一次在秦岭深处度汛的“七仔”却怡然自得:或在熊猫屋里睡觉,或在园子里散步,或大吃竹笋和竹子,一发现雨下大了,就爬上山坡的松林里躲雨。看到“七仔”懂得自主避灾,基地工作人员乐开了花。

  去年12月底,“七仔”离开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成为第七只入住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佛坪基地的大熊猫,当时体重为89公斤,棕白相间的毛色优雅而漂亮。来到宽畅舒适、生态完好的基地,“七仔”虽与其它大熊猫肤色相异,但整天在园区东游西逛,一会儿攀岩爬树,一会儿逍遥山林,一会儿在木桥上玩耍,每天要吃40多公斤竹子,显得十分开心。

  对于这位特殊的“帅哥”,基地工作人员给其提供竹子,制作它最喜欢吃的熊猫窝头、配制奶粉、洗切苹果等,帮助它增加营养,并认真打扫圈舍、加强消毒,细心观察、记录其起居时间、活动路线、粪便情况、精神状态,定期为“七仔”称重等。到了春季竹笋萌发季节,就采挖、购买竹笋,让七仔乐享美味。同时严加管理,只允许工作人员进入园区,尽量避免“七仔”与外面的人畜接触,严密防范大熊猫犬瘟热。

  今年进入汛期以来,基地工作人员加强防范、轮流夜间值班,对基地园区和周边的步道、山体、河道等全面排查,对可能滑坡、松动的岩体、树木等逐一整修、剪伐,保持河水和渠道畅通、环境安全,每逢下雨河水浑浊,他们就从别处提来清澈干净的山泉水给“七仔”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