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韩秀峰 武丹

  “一动不动,万紫(5元)千红(100元)一片绿(50元)”——这是前段时间,在网上红极一时的彩礼口诀,其中的前半句指的车子和房子,总价远高于15万元。如此“高规格”的配置要求,着实让网友们吓了一跳,直呼“结不起婚”。

  网上大概说的是城里的事,那么,我省农村的“彩礼”情况又如何呢?

  在历时半个多月中,记者走访了我省陕北、关中、陕南等地,调查结果显示:我省部分农村普遍存在“天价”彩礼,“前四后八,五朵金花(5万元)”的顺口溜同样令人咋舌,而无人遏制的泛滥现状更让人忧虑重重。

   “前四后八,五朵金花” 彩礼怪象赤裸上演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起步价”这个词已经成了洽谈彩礼时的“行话”;谁也说不清,用“彩礼”作为儿女婚姻前提的怪象为何能如此赤裸裸地一次次上演。如果没有一而再、再而三地听到这些疯狂的数字和故事,任何一个农村人,任何一个关注农村的人,都难以相信这就是真实的农村。

  2015年5月1日,家住关中蒲城龙阳的陈伟就要订婚了,女方要求陈家在“5·1”之前必须买一辆小汽车,否则取消订婚,而陈家人表示“之前已经给过8万元彩礼,葡萄未成熟不能卖,时间仓促来不及贷款”,购车实在没钱。然而,因彩礼没谈拢,两个青年的婚事就此终止。为防止类似变相多要彩礼情况的发生,有的村民甚至与亲家白纸黑字签起了“合同”。石泉县王军力想给儿子瞅个媳妇,媒人找准对象之后先问对方“你们那里起步价多少”,三四万不等价位的彩礼加上修房子、买家具、酒宴等等10来万元的花费让老王压力重重,但却不得不承受。更有甚者,在陕北,20多万元的彩礼在农村已经不是稀奇事……

  可见,从地理上讲,“天价彩礼”在陕西已是遍地开花了。

  5月中旬,洛南县腰市镇一个身患残疾的小伙给女方送了30万元的彩礼,才得以将媳妇娶进门。在大荔、合阳、澄城等渭北一些地区,花费8万元到12万元不等数目的彩礼已是不成文的风俗,民间口口相传的顺口溜“前四后八,五朵金花”就是对彩礼最任性的写照。

  即便是这样,大多数村民还都在替“彩礼”辩护,他们说“只要花10万元把媳妇娶回来能好好过日子就算是好事情”。据了解,近些年来,骗婚、离婚、私奔的几率在农村越来越高……

  天价彩礼的盛行,使自由恋爱的农村青年坠入了新时代“买卖婚姻”的封建泥潭,由此派生的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甚至封建迷信也愈演愈烈……

  据全省优秀村支书张六三介绍,20年前,农村也就是两三千元的彩礼,如今动不动就是一二十万元,确实害怕。当然,也有不要彩礼的情况,那都是男方家境很好或者两家关系好家境都好。

  “农村家庭因婚致贫” 这样的喜事太残忍

  在与不少村民的交流中,多次听到过类似于“别人家女儿都要8万元,谁要是比8万元少,家长脸上也没面子……”在农村,一方面由于经济发展,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另一方面由于精神的空虚,攀比风、虚荣心日趋严重,甚至把女儿当摇钱树,使得“买卖婚姻”愈演愈烈,甚至变得不切实际。记者在多个临近县城的村子里了解到,女方家长要求男方在县城买房的例子不胜枚举,事实上,县城的房子他们基本没有时间和机会去住。

  对农村问题有深入研究的蒲城县供销联社主任权兴锁对农村经济结构的结论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大部分农村,腰缠几十几百万的是农村的能人,他们有其他的产业,但只占5%,靠现代农业和外出打工的能占15%,一年也就几万元收入,70%的家庭也就是盖了院新房,还有10%的农民吃饭、住房仍存在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