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近些年来,农村的红白喜事,时常出现互相攀比讲排场的现象,为这事主家也总是很纠结。最近,韩城市龙门镇上白矾村里自己定了“红白喜事过事规矩”,每桌标准不超过四凉四热,吃好就行了。

  韩城上白矾村的梁孝义今天嫁女儿,一大早家门口立起红色的充气门楼,喜庆又热闹,来的亲戚朋友不老少,准备的饭菜却显得有点简单。

  韩城市龙门镇上白矾村 村民 梁孝义:出嫁女儿准备15到20席,实际现在结束开了13席,四个凉的两个热的,大瓶饮料,每人一杯。

  每 桌一共六个菜,不是梁孝义家手头不宽裕,也不是想怠慢乡里乡亲,实在是按照村上红白喜事的规定,办喜事就是这个标准了。上白矾村有400多户1500多 人,这两年村里家家户户都盖了新房,人均年收入过万,生活还算富足。但随着收入增加,过红白喜事也相互攀比起来,这给家庭经济相对较差的家庭带来了不少压 力。

  韩城市龙门镇上白矾村 村委会主任 孙文祥:都是喜事,自己都想把事办好一点。以前有钱的人办大一点,没钱的人帮着借钱也往大的办。

  两年前,村委会主任孙文祥带头立下红白喜事规矩:红事每桌230元以下,最多四凉四热八个菜,丧事每桌160元以下,最多四凉一个热烩菜。另外香烟每盒不超过10元,迎亲轿车最多6辆。村民梁平康去年嫁女儿,按照新规定摆酒席觉得很没面子,现在也认同了这种新村规。

  韩城市龙门镇上白矾村 村民 梁平康:以前人家都是十几个菜,咱给人家六个菜,就觉得挺丢人的,没面子这个情况。以后习惯以后,不管是红白喜事,送老人都是一样的,确实好。一个是经济,再大家能吃好,每家东西都是一样的,不笑话,就这个情况。

  韩城市龙门镇上白矾村 村民 梁孝义:群众都说跟前两年比好得多了,前两年都铺张浪费了,现在你看基本上都吃光了,问人家吃好了没,人都说美着呢吃饱了,多年十个菜十三个菜,到时候都要浪费一半,一百元现在连早上的饭总共加到一块。

  没了经济压力,没了面子问题,如今上白矾村里的喜事真正让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喜气洋洋。

  韩城市龙门镇上白矾村 村委会主任 孙文祥:现在就是村里面不管有钱没钱,基本都按村上的规定走,以前一桌下来16个菜,现在基本上6个到8个菜,以前光吃饭这块得3万到4万,现在一万多一点。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