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延安讯(记者李波)9月29日20时20分,延安市宝塔区万花乡毗屹堵村牛圈沟发生山体崩塌,导致该村两户居民院落房屋垮塌。一户为两层四间,另一户为一间平房,平房侧墙被挤垮。9月30日20时30分,最后一名遇难男子被挖出,此次山体崩塌共造成5人遇难。

  9月30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宝塔区万花乡毗屹堵村牛圈沟,穿过一条巷子就可以看到远处山体崩塌后裸露在半山腰的泥土,很多村民都在路边议论29日 晚山体崩塌,导致两户村民的房屋被埋一事。一老大爷告诉记者,他家就在前面住,随后他带记者前往山体崩塌的地方。老大爷边走边说:“前面的路不好走,前段 时间山体滑坡导致村道被土掩埋,现在路还没修好。”记者来到前段时间山体滑坡的路段,该路段被人们踩出一条泥泞小路,走在上面,脚下是软软的泥。   

  穿过之前塌方路段,记者看到路边围了很多人,巷子口拉着警戒线,旁边停着一辆救护车,民警在维持秩序,一辆挖掘机在前方工作当中。在宝塔区委外宣办工作人 员的带领下,记者进入到事发现场。记者看到在山体崩塌的下方,两辆挖掘机正在往外面挖土,半山腰上还不时有土往下滑,这给挖掘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现场有 很多消防、武警等各部门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忙碌中。  

  宝塔区委外宣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发后,延安市、宝塔区两级领导高度重视,与安监、国土、乡镇、村组等部门相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组织百余名公安、武 警、消防人员积极施救,紧急疏散撤离附近群众近百人,严密排查周边山体安全隐患,防止二次灾害发生。29日22时57分,第一位53岁姓贺的妇女被救出, 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近百名施救人员连续奋战,陆续救出另外3名被困群众,3人在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9月30日20时30分,最后一名遇 难男子被找到。  

  事发后,宝塔区对城区内所有山体居民住户进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建立提早预防机制。国土、安监等相关部门对此次山体崩塌事故原因正在做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