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区武屯镇老寨村辖6个村民小组,共439户,1704人。2018年10月,随着一场主题鲜明、热闹非凡的十一省区门球邀请赛在老寨的落幕,老寨村仅五天时间就收获了30万元的幸福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第一桶金。

  一个“冷门”的体育项目、一个坚强有力的村党支部、一群想干事敢干事的村干部,共同在这个不起眼的渭北小村里“交融、催化、成长”,打响了“住农家,游田园,享运动”品牌,成功闯出了一条以门球产业为主导,“特色旅游+体育运动”“一二三”产相融合的可持续发展新路。

  一、主要实践

  武屯镇老寨村地处阎良区东南角,2016年作为阎良三个试点村率先启动了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在“无区位优势、无交通便利、无经济积累、无现成产业”“一穷二白”的情况下,老寨村一班人甩开膀子、撸起袖子,从发挥党建引领入手、找寻主导产业破题、改善人居环境出发,动员全村党员群众和在外名人、能人,一步一个脚印、一环接着一环,用两年时间实现了党建引领由弱到强,主导产业从无到有、人居环境从差到优的大转变。

  一是“村党支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群众”,群策群力谋发展。老寨村幸福新农村建设从一开始就把村党支部明确为引领全村发展的领导核心,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懂事长。在门球场地建设、民宿发展、村庄环境改善、电商合作等重大事项上,都坚持“村党支部提议、村“三委”商议、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东大会审议”的民主决策步骤,充分保障党员群众参与权、知情权。2016年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组织成立后,村党支部借力清查核资、股份量化、身份界定工作,全村共清查登记承包耕地面积2175.16亩;清查核算资产非经营资产750万元,经营性资产535万元,认定股民1623人,产生股东代表80人。同时,组织专家、群众结合村内实际和在外名人、能人力量,研讨确立了“跳出农业做三产、发展旅游助增收”的发展思路,为老寨村的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政府主导+美丽村庄+最美庭院”,整合项目优环境。在村上积极工作的同时,武屯镇党委、政府主动出击,按照“政府主导、村上配合、整合项目、集中使用”的思路,将镇上掌握的污水治理、美丽村庄等项目整合打包投向老寨村。开展三口三面三化提升,对全村道路、广场、庭院进行绿化美化,建设环村林带,栽植玉兰、樱花、棕榈等乔木11000余株,栽植石楠、月季、贴梗海棠等花灌木40000余株。对临街180户居民房屋进行立面改造,刷白墙体10000余平方米,完成1500平方米的墙体彩绘。建设占地13亩景观涝池一处,污水处理厂一座,埋设雨水管网6000余米,改善人居环境。污水管网4000余米,实现雨污分流。建立老寨村停车场,设置停车位60个,设立村庄主干道标识牌,规范道路指引;实施道路提升工程,共新修道路8000平方米,实现进村道路、连接道路、内部道路全硬化,切实为老寨村发展奠定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党建经济+门球赛事+民宿+油坊+电商”,多措并举兴产业。有了村庄美化的基础,老寨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组织党员群众围绕把人引来“干什么、吃什么、玩什么、带走什么”,重新细化出了以“党建小院为依托,参观培训学习、忆苦思甜体验”和“以门球产业为带动,民宿、农产品售卖、电商”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对党建小院深挖包装、拓展外延,积极与上级组织、宣传等部门联系,切实把党建小院的做法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的基层党建创新做法,有效吸引了周边灞桥、蓝田、周至、高陵等兄弟区县和区内各镇街30多批次参观学习。建成田园门球基地,建立标准门球场8块;利用村民空闲房屋,以老寨为民服务公司为主体,与10户群众签订民宿发展协议;注册老寨“为民服务”商标,生产销售为民服务牌菜籽油;40万入股森立农业合作社共同开展特色农产品电商售卖等。2018年10月,通过与达人门球俱乐部、申体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运营十一省区门球邀请赛,有效吸引400余名参赛选手住民宿、享运动、吃农饭。2019年3月还将承办全国门球比赛,有效使集体经济发展步入良性循环。

  四是“支部引领+党建小院+共产党员户”,全员参与强治理。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社会环境,老寨村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结合共产党员户、党建小院建设等载体,将党员责任落细落小到接送孩子、照顾老人、环境卫生等实事小事上。建设“党建小院”,上起板凳党课,方便党员群众学习交流,并开展义务接送孩子、供应热水等志愿服务。成立了清洁队,每一位党员都就近认领一块公共区域,每天负责打扫街道、清理垃圾,群众将垃圾分类放到垃圾桶里,确保公共区域干干净净。开展“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有效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通过支部、党员作用的发挥,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形成了乡风正、治理好、群众亲的良好环境。在今年换届选举中老寨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全票当选,村委会直接通过自荐直选产生。

  二、几点启示

  通过老寨村幸福新农村建设的实践摸索,使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农村发展样板。虽然他的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面临着土地、市场、发展竞争等诸多考验,但总结其发展经验,仍有很多值得借鉴、参考的地方。

  启示一:必须牢牢牵紧村党支部这个“牛鼻子”。农村基层支部是我们党在农村的领导核心,是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也是乡村振兴战略能否落地生根的关键。老寨村开展幸福新农村建设,时刻把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摆在最前沿,依靠党员、依靠群众,群策群力谋发展,一心一意扑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充分说明了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基层支部。

  启示二:必须牢牢抓住镇街党委这个“主心骨”。武屯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倾力支持是老寨村面貌发生变化的根本保证。焦裕禄同志说过:干革命就要敢闯,成功了有经验、失败了有教训,只要敢闯就能从困难中杀出一条路来。在老寨村确立党建经济、引进门球产业、发展建设民宿、入股电商企业等每个关键关节,都有武屯镇党委、政府的坐镇和指导。镇党委、政府的参与给了老寨村全体党员干部发展经济、改善环境的勇气,支持这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坚定的走下去。同时,镇党委、政府整合项目的做法,也为老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启示三:必须认真把握市场规律这个“节制阀”。发展集体经济关键要分析市场、弄清市场、认领市场,必须坚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老寨村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坚持跳出农业做三产,通过以党建经济、门球经济为带动,大力发展配套民宿、农家乐、农产品产销、电商等二级产业,在本地区形成了一个可持续推进的闭环式发展新业态,有效提升了村集体经济的生命力,抓住了市场经济的关键。

  启示四:必须始终坚持发动群众这个“关键点”。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老寨村发展的关键就是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依靠党员群众、依靠在外名人、能人的力量,共同找思路、想办法。在制定村股份合作社章程,民宿管理办法等众多环节中,经常召开股东大会、村民大会一起会商,取得了群众的最大限度支持和认同,从而顺利得以推进。因此在发展集体经济中必须把提升群众在集体经济发展中的获得感和参与感作为关键,才能持续推进农村产业发展。(来源:西安市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