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长生向桑园村贫困户徐宗冉家捐助物资夏长生向桑园村贫困户徐宗冉家捐助物资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每一位帮扶干部都是一名伟大的战士,他们默默无闻的在基层一线攻坚克难,献爱心送温暖,用真情真扶贫,为贫困群众点亮希望的灯,西安市统筹办联户帮扶干部夏长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2017年5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统筹办与周至县广济镇桑园村开展结对帮扶。虽然手头业务工作十分繁重,夏长生依然挺身而出,成为市统筹办联户帮扶工作队的一名成员,也由此和桑园村贫困户徐宗冉结下了不解之缘。

  找原因,挖穷根

  徐宗冉是桑园村低保户,属一级残疾,家有承包地5.7亩,户籍人口5人,除其孙在小学就读外,其余人员均依务农为生,脱贫难度很大,是桑园村贫困户中的“硬骨头”。

  面对这样一项艰巨的任务,夏长生没有丝毫畏难情绪,他说“穷不可怕,只要找到致贫的原因,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夏长生与桑园村贫困户徐宗冉家庭成员合影夏长生与桑园村贫困户徐宗冉家庭成员合影

  经过多次与徐宗冉家庭成员耐心细致的交流和在村内走访了解,很快,夏长生找到了徐宗冉家庭贫困的根源:一是疾病。徐宗冉患眼疾,属一级残疾,其妻王宝莲患有严重的精神障碍类疾病,生活自理能力差,经常自言自语,难以自控;二是耕地少。徐宗冉家庭登记承包地5.7亩,但其中2.2亩肥沃土地因积年纠纷一直无法耕种,多年来仅靠3.5亩贫瘠土地维持生活;三是劳动力不足。徐宗冉和其妻王宝莲无法正常劳动,儿媳体弱无业,全家仅靠其子徐清正靠打零工为生,收入微薄,家庭生活多年来基本靠低保维系。

  挖到了徐宗冉家的“穷根”,夏长生的心情十分沉重,但身为帮扶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让他充满斗志。在帮扶工作座谈会上,他说“无论难度有多大,我都坚决完成组织上交给的任务,帮助徐宗冉家脱贫!”

夏长生在制定徐宗冉家的脱贫帮扶工作计划夏长生在制定徐宗冉家的脱贫帮扶工作计划

  2017年6月中旬,在充分尊重徐宗冉本人意愿的基础上,针对徐宗冉家庭的致贫原因,夏长生制订了详细的帮扶工作计划,并紧锣密鼓的一项项推动落实。

  办实事,解难题

夏长生带领徐宗冉前往古城爱尔眼科医院接受全面检查夏长生带领徐宗冉前往古城爱尔眼科医院接受全面检查

  为帮助解决徐宗冉因早年白内障治疗不当导致的眼疾问题,了解到古城爱尔眼科医院擅长治疗白内障的信息后,2017年6月下旬,夏长生亲自驾车带领老人到古城爱尔眼科医院接受全面检查,并用个人关系协调省市权威眼科专家进行会诊。由于错失最佳治疗时期,实施手术也无法恢复视力,还会给老人带来更多的痛苦,医院建议放弃手术。老人得知后情绪一度低落,经夏长生在百般安慰后情绪才稳定下来。在为徐宗冉求医问药的同时,夏长生还帮助徐宗冉妻子王宝莲办理了二级残疾证,让老人有了每月60元的残疾补贴收入。

  针对多年来悬而未解的承包地纠纷,夏长生及时向帮扶工作队汇报情况,并深入田间地头与村组干部、村民沟通,反复与有关人员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的做思想工作,最终使得沉淀多年的矛盾得到圆满解决,徐宗冉家对多年来一直无法耕种的2.2亩肥沃土地迅速复耕复种,家庭的口粮有了可靠的保证。

桑园村贫困户徐宗冉家的猕猴桃园桑园村贫困户徐宗冉家的猕猴桃园

  夏长生深知,扶贫不能只扶一时一事,而是要着眼长远抓产业,从源头上增加贫困户的“造血”能力,在脱贫的同时打好致富的基础。为此,市上产业帮扶政策出台后,在联户帮扶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夏长生及时协调争取了10000元产业帮扶专项资金,帮助购置了水泥桩、钢绞丝、地锚、微耕机,解决了3.5亩新建猕猴桃园的配套设施问题。对成功收回的2.2亩肥沃承包地,夏长生督促徐宗冉的儿子及时播种了小麦,并自学农作物栽培技术,督促指导做好田间管理。

  为千方百计增加收入途径,夏长生还根据徐宗冉儿子徐清正擅长墙体粉刷的特点,帮助其争取到桑园村片区化公共服务中心外墙涂漆项目。桑园村片区化公共服务中心项目的完成,不仅让徐正清获得了务工收入,同时也有效的宣传、展示了徐清正的手艺。为了让徐正清有更为稳定的劳务收入,夏长生还在自己的亲戚、朋友和同事中大力推荐徐清正,凡得知谁准备装修房屋,必定推荐徐清正承揽墙面处理项目。在夏长生的帮助下,目前徐清正已经成为桑园村远近闻名的“匠人”,劳务收入大幅增加。

  献爱心,送真情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强心”。长期的贫困困扰着徐宗冉家,家庭成员自卑、安于现状、进取意识淡薄,对脱贫致富信心不足,夏长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帮助其家庭成员振奋精神、树立信心,夏长生坚持每周到村对徐宗冉及其家庭成员进行心理疏导,通过同吃同住同劳动、拉家常,引导家庭成员正视困难,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家庭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桑园村贫困户徐宗冉家铺设院落人行道,夏长生现场协调督促桑园村贫困户徐宗冉家铺设院落人行道,夏长生现场协调督促

  为解决下雨天院落泥泞出行困难的问题,在联户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下,夏长生及时争取2000余块水泥砖,协助在其庭院落铺设了2米宽40米长的人行道,使院落人行道和村主干水泥路无缝对接。此外,夏长生还经常为徐宗冉家捐赠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逢年过节送去礼物、现金等帮助徐宗冉家,让徐宗冉一家倍感温暖。

夏长生为桑园村贫困户徐宗冉家送去慰问品夏长生为桑园村贫困户徐宗冉家送去慰问品

  在市统筹办帮扶工作队全体队员的努力下,近年来,桑园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市统筹办的帮扶工作也多次受到周至片区组长单位肯定与表扬,并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全市“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先进单位,桑园村的贫困户更对市统筹办联户帮扶工作队满怀感激。

市统筹办在桑园村召开脱贫帮扶工作会议市统筹办在桑园村召开脱贫帮扶工作会议

  提及夏长生,徐宗冉的儿子徐清正动情的说:“自从村里来了市统筹办联户帮扶工作队,来了夏长生大哥,我家里所有人都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夏长生大哥和我们是一家人!”

  通过夏长生近两年的一对一帮扶,当前,徐宗冉家庭人均收入远远超过3070元,达到8086元以上,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家庭成员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均有了较好保障,家庭面貌焕然一新,已经达到了相关脱贫标准。

  “徐宗冉家的每一位成员都是我的朋友,就算帮扶工作结束了,有困难我也会一如既往的帮助解决。帮扶永远在路上!这是我们每一位联户帮扶干部的庄严承诺!”夏长生说。(来源:西安市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