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季节,无论你是漫步在蓝田县汤峪镇的大街小巷,还是来到该镇所属的圪塔、小寺、骆驼岭等村,但见镇容村貌整洁清新,3D壁画生动靓丽,大小道路绿树成荫,牵牛、月季灿烂开放;放眼望去,秦岭山色如黛,汤河清澈潺潺,处处呈现绿化、美化、彩化、亮化带来的美丽与舒心,让这个地处秦岭脚下的,正在加快建设中的特色温泉小镇及镇域各村,更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

  位于西安市东南,距西安市区40公里的蓝田县汤峪镇,先后获得“省级园林城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荣誉称号,2014年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6年被国家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认定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和第四批全国美丽宜居小镇,成为西安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城镇,同时,也被市委、市政府列为重点建设的特色小镇之一。

  近年来,蓝田县汤峪镇在扎实推进以“文化生态汤峪,温泉休息小镇”为目标的特色小镇建设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发挥特色小镇建设对镇域范围内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辐射、关联、带动和一体促进作用,该镇紧紧围绕“五个”美丽要求,在镇域范围内,全面建设美丽乡村,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促进镇村同步发展,共同靓丽。

  美丽党建做保障

  在推进全镇各村美丽乡村建设中,该镇将加强各村党的建设,发挥村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保障,加强各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促进各村党员干部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坚强的组织者、推动者、引领者和执行者,为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各项措施的推出和实施,奠定了坚强的党员干部队伍基础。         

  综合施策治环境

  该镇以美丽乡村环境建设为重点,将清理农村“三堆五乱”的乡村环境整治行动与提升农村基层设施、实施洁化、绿化、靓化、美化等有机结合,通过实施建设农村排污设施、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完善垃圾处理设施、建立农村保洁制度,广泛推动农村植绿增绿、墙面立体洁化、美化等全面升级改造举措,打造出了河东村、小寺村、东山村、骆驼岭村等一批有颜值、有气质的美丽村庄示范样板。

汤峪镇河东村靓丽村貌汤峪镇河东村靓丽村貌

  该镇流转200亩地,在6个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的村边、路边、田边、门边等“四边”种植了油用牡丹、丹参、艾蒿等经济作物及中药材,有力丰富了乡村生态美的内涵。

  在为美丽乡村增花添彩的同时,该镇也十分重视为样板示范村植绿添绿。该镇沿各村主干道栽植青桐、樱花、女贞等绿化树木2000余棵,道路两侧种植鲜花120余亩。

  该镇在重视各样板村生态美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建设和塑造各样板村的文化美。在河东村、小寺村等村,绘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精神等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数千平方米的3D壁画,在美化、靓化村容村貌的同时,也起到了移风易俗、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作用。

  在美丽乡村建立中,该镇将美化与治污统筹兼顾,大力开展农村污水纳管排放,现已完成3个居住点,其余12个点正在推进。同时,大力推进实施农村改厕工作,大幅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美丽环境促发展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镇积极将环境美丽、生态美丽建设与促进乡村经济振兴相结合,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推动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等美丽经济的发展。

汤峪镇河东村文化大礼堂汤峪镇河东村文化大礼堂

  该镇抽调精兵强将加快镇域内东山民宿项目征地及老旧民宅的征收,积极主动服务配合企业,确保东山民宿项目土地流转工作尽快完成,带动东山村旅游发展,推进东山早日脱贫摘帽。

  该镇加快汤峪河景观提升及农家乐民宿改造,在汤峪河打造精品民宿、“洋家乐”等特色休闲场所,将汤峪河建设为秦岭最美休闲运动避暑长廊,成为汤峪4A级景区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美丽乡风展风貌

  汤峪镇在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中,十分重视加强文明乡风建设,培育农民群众良好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农民的时代风貌和风范。

汤峪镇河东村民居文化墙汤峪镇河东村民居文化墙

  该镇积极发挥各村党支部的组织和引领作用,通过在各美丽乡村样板村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公婆、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建立和完善村规民约等自治管理制度完善等,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综合文明水平;通过开设村上道德讲堂,成立村民议事会、白红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和道徳评议等方式有力促进普通村民美丽行为和习惯养成。通过建立、完善村广播室功能,经常性地向村民宣讲党的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新时代农民的政治素养和政策理解、自觉践行水平。

  同时,该镇还通过加强农家书屋建设,建立村级文化活动室,健全文体器具等促进农村积极开展文明健康文化娱乐活动。   

  美丽乡村建设的汤峪经验

  在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中,蓝田县汤峪镇扎实实践、积极探索,在取得了明显可观的成绩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宝贵的经验。

  “五美”齐抓  镇村统筹

  在实践中,汤峪镇将美丽乡村环境建设与美丽经济、美丽党建、美丽人家、美丽乡风有机结合,统筹一体,综合推进,起到了“五美”相互促进,综合推进的显著效果。同时,该镇在推进镇域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中,既兼顾各村的实际情况,又结合特色小镇总体建设和规化、发展情况,努力形成以镇促村、以镇带村,美丽互补,各富特色,成果共享的镇村和谐发展,同步靓丽的良好格局。

  资源整合  形成合力

  为解决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来源“散、小、乱”的问题,该镇大力整合各方资源,努力形成合力。

  该镇在寻求结对帮扶单位、友好单位支持的同时,还要积极动员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同时整合资源,对国家农业项目、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一事一议”等各项涉农资金,建立统一的协调机制,保证资金使用统一有序、集中投入。

  建章立制  长效促进

  为促继形成乡村长效美丽的机制,该镇加大监督,引导各村修改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责任书,对乱倒垃圾、违反有关规定者给予警告或相应处罚,并建立环境卫生巡查和评比制度,加强工作督查通报,严格奖惩,有效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促进“短期美丽”变为“长期美丽”。

  多方参与  项目带动

  在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中,该镇积极探索村企合建、市场运作、民间参与、以奖代补、出资投劳等模式,以有效缓解资金制约压力。同时,建立完善社会监督、责任追究制度,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确保农民群众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该镇积极发挥重点项目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加大项目包装力度,主动做好项目对接,积极争取上级立项支持。同时,把项目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项目调动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以项目检验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成效。

  深入宣传  群众参与

  农民群众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该镇通过各种会议,发放宣传单,举办宣传专栏等形式,让群众更直接感受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带来的实惠,从而更自觉、更主动地参与到建设中来,达到形神兼美、内外兼修的目的。(来源:西安统筹城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