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上午,在西安市高新区帮扶的蓝田县辋川镇三台山村,村合作社蓝田县起点专业种养合作社召集村民召开社员大会,为全村85户村民发放了合作社股权证书。此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该村历时几个月的合作社股权确权工作正式完成,村民成为了合作社的正式股民。今后入社村民可以直接参与合作社经营事项的决策、优先参与合作社劳务取得收入、享受合作社营利分红等福利。

  据悉,在高新区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该村合作社从去年年底正式成立运营后,就把部分村民土地进行集中管理和经营,明确了大棚食用菌种植、中蜂养殖、大棚蔬菜种植三个主导产业。合作社突出秦岭深山农产品的特色,打造 “三台山”品牌,开发出一系列特色农产品:“三台山高山小土豆”、“三台山黑木耳”、“三台山土蜂蜜”、“三台山高山苞谷糁”,品牌建设初见成效,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成立不到一年实现经营收入约20万元。

  今年4月份以来,合作社在高新区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以三变改革为突破口,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以“开展清产核资、明确所有权、确认组织成员身份、保障组织成员依法分享收益分配权”的方式作为“三变改革”行动的模板,盘活了村里有限的土地、荒地、林地等资源;把资金变股金,让分散的资金聚集起来;同时,将社会帮扶产业发展的资金折算成全体入社社员的股权,实现了村民变股民。

  本次社员大会还通过了新的合作社章程,从体制上赋予了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收益分配权,进一步体现了充分发挥合作社经营团队积极性和合作社公益性等原则。同时,会上还向23名村民发放了2018年7月的劳务费用,共计人民币5660元,以鼓励全村村民关心支持合作社的发展。(来源:西安市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