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朗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茵向考察组一行介绍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项目规划建设情况

  8月23日,渭南市委副秘书长党国栋、市农工办主任白宝虎带领由渭南市临渭区、华阴市、华州区、潼关县、大荔县等10个区县党委农工部部长组成的渭南市委考察组来我市考察乡村振兴工作,市统筹办主任倪广天、副主任李岁会、副巡视员车顿善和有关区县领导陪同考察并介绍我市工作。

  考察组一行在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展示区调研

  在我市省级农村改革试验项目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展示区,天朗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茵向考察组详细介绍了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项目规划布局及长安唐村的运营模式、运作机制等情况。长安区委副书记刘强和区统筹办、王曲街道负责人陪同考察。长安唐村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长安区委、区政府和天朗控股集团共同打造,总规划面积约38平方公里,项目以堡寨古村落为核心,以长安花谷、王曲新镇、终南创意村、唐诗故里四大版块为重点,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方向,深耕文化、振兴产业、带动观光、活化村庄,促进农业文化旅游共同发展、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再现终南文化背景下的盛唐诗意田园。

  蓝田县洩湖镇黑沟村党支部书记陈书贵向考察组一行介绍“三变改革”情况

  市统筹办主任倪广天向考察组一行介绍我市财政奖补资金量化入股情况

  考察组一行实地调研蓝田县洩湖镇黑沟村新村建设

  在蓝田县洩湖镇黑沟村,考察组实地调研了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参观了核桃油压榨车间、家庭民宿和光伏发电等村集体主导产业发展情况。市统筹办主任倪广天详细介绍了我市创新财政支持农村发展方式,探索将财政奖补资金直接注入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股权量化到户到人作为本金,让集体组织成员长期分享资产收益的经验和成效。黑沟村党支部书记陈书贵介绍了黑沟村开展清产核资、身份界定、股权设置及组建村集体股份合作社等“三变”改革工作,并与考察组成员就农村产业可持续发展、村集体与群众效益分配等热点话题做深入交流。蓝田县副县长张均锋、县统筹办主任胡养缠等陪同调研并介绍有关情况。

  高陵区副区长李斌向考察组一行介绍高陵区乡村振兴工作

  考察组一实地考察高陵场畔规划建设情况

  在高陵场畔,高陵区副区长李斌向考察组介绍了高陵区近年来抢抓国家改革试验区机遇,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所取的的经验和成效。高陵区团委书记杜毅详细介绍了西安市首届农民节的筹备、开展情况和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高陵场畔的规划建设情况,对高陵场畔的功能布局、板块设计、博物馆藏、民俗文化项目等进行了深入调研。高陵区统筹办、农林局、通远街办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考察组一行在长安区委会议室和我市陪同考察人员座谈

  在长安区委会议室,考察组和我市陪同考察人员深入座谈交流。市统筹办主任倪广天主持座谈会,对渭南市委考察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全面介绍了我市近年来狠抓农村改革,强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做法、成效和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市统筹办副主任李岁会从为什么要申请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我市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做什么、怎么做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市推进农村改革的做法和经验。长安区委副书记刘强介绍了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项目建设相关情况。

  座谈会上,渭南市委考察组负责人、市委副秘书长党国栋表示,近年来,西安市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机遇,创新思路,上下一心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了一批农村改革、幸福新农村建设、田园综合体建设亮点项目,也为渭南市的农业农村工作树立了样板,将认真借鉴西安经验谋划好渭南的乡村振兴,并对进一步加强两市交流合作提出了期望。

  来源:西安统筹城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