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永康书记的批示要求,2018年6月22日,阎良区由区委副书记于海夫同志带队,利用一个上午时间组织涉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和10个幸福新农村建设重点村党支部书记,到袁家村深入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及农业旅游特色小镇建设经验做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袁家村的现状及经验做法

  袁家村地处关中平原腹地,全村共62户286人。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袁家村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以村庄为载体,以村民为主体,创新打造了一个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叫的响的集“关中风情观光旅游、地域特色小吃、绿色果园采摘、会议餐饮接待”等项目为一体的“关中印象体验地—袁家村”旅游品牌,成功探索出一整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时代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袁家村模式”。2017年袁家村集体经济积累达21亿元,农民人均收入增长到7.5万元。2017年共接待游客550万人次。通过考察,袁家村在“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特色小镇、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坚持支部引领,团结全体村民。袁家村党支部始终把为群众办事,为群众谋利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开办农家乐、建造民俗街到兴办作坊、成立合作社,从招商引资到进城出省,都是党支部先拿主意,然后交由群众讨论,再征求意见到户,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心骨”和“领头雁”作用。

  二是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小镇。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袁家村发展的突破口,在全国率先奏响节奏分明、曲调流畅的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三步曲”(第一步乡村旅游、留住乡愁;第二步创意文化、体闲度假;第三步特色小镇、美丽乡村)。通过创新运用“农业+文化”“农业+旅游”“农业+民宿”“农业+电商”等形式,打造了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齐全,各类人才聚集,三产融合发展的集体经济运营新模式;既有田园风光,又享时尚生活;既有现代气息,又有乡愁民俗,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宜业宜居、开放多元的美丽乡村、特色小镇。

  三是创新管理模式,推动持续发展。通过近年来的探索,袁家村逐渐形成了完整有效的“四大管理”体系:以三产带二产连一产的“融合”发展体系;以股份合作为纽带的共建共享共富的分配体系;以党建引领、政经分离为基础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以新农民、新技能为主体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营体系,有效解决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资源投入不足、活力下降、联系松散、监管困难等问题。

  四是调节收入分配,实现共同富裕。袁家村始终秉承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理念,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培育致富产业,让农民群众收入有保障;通过搭建户社合作、户企合作、村企合作、村社合作平台,打造了互助合作的利益共同体;通过采取“以长补短”“以强扶弱”“以点带面”的方法,在兼顾公平效率的前提下,调整利益分配方式,缩小收入差距,不但使本村群众走上了致富路,更带动了周边近万人增收致富。

  二、经验启示

  第一,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核心。袁家村每次转型发展都是支部定方向、党员做示范,每一个项目的发展起步,都是党支部、党员入股探路,后吸纳群众参股。关键就是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支部班子,有一个敢为人先、一心为民的领导核心,有一群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党员干部。

  第二,必须要有一个清晰的发展思路和推进措施。袁家村紧密结合本村实际,确立了发展以关中传统老建筑、老物件等所代表的关中民俗文化为内涵,以乡村生活、农家乐、关中小吃为特征,打造特色小镇的发展思路,每走一步都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在发展过程中,能根据实际情况,能坚持由小到大、分部推进、科学管理,有效确保了村级经济型发展的持续性和生命力。

  第三,必须要有一个科学的发展方式和管理机制。袁家村通过发展具有自身特点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机制,从手工作坊到“前店后厂”的合作社;再到建立种养殖基地,实现了三产带二产促一产的发展方式。同时,以“支部+公司+合作社+股份制+农户”的形式,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服务实体,完善的“四议两公开”制度,村两委会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照章办事,从根本上保证了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保证了好的决策能得以有效落实。

  第四,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治理体系和社会环境。袁家村创新乡村治理理念和模式,以自治为基础,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方式,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以法治为保障,按照市场经济的法律法规来培育壮大经营主体,让各类市场主体都能在袁家村健康成长,获得收益。以德治为引领,将培育和塑造诚信文化、民俗文化、书斋文化、乡贤文化等乡风文明与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让袁家村成为乡风文明的精神家园。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阎良区将按照市委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统一部署,充分吸收借鉴袁家村的成功经验,取长补短,在打造特色小镇、建设田园综合体等方面,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切实把袁家村经验落实阎良农村发展中来。

  一是全面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打造过硬班子。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进一步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通过逐级轮训、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帮助他们增强党性观念、提升履职能力,当好领头雁。完善“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议事制度,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肯奉献、有作为的村级干部队伍,切实推动阎良发展。以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契机,用3年时间,在全区至少创建20个“美丽党建”示范村,使90%以上村级党组织达到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工作运行、经费保障、场所建设“六个过硬”的目标。

  二是全力推进羊乳小镇建设,打造特色小镇。坚持高点策划,按照产业发展“特而强”、功能叠加“聚而合”、建设形态“精而美”要求,聚焦产、加、销、文、游、教六产深度融合,加紧完善规划,着力打造集羊乳深加工、羊文化展示、旅游体验于一体的全省唯一羊乳特色小镇。积极策划包装PPP项目,加强与阿里旗下菜鸟物流公司的跟踪对接,加快建设特色小镇物流园。积极筹办世界奶山羊发展论坛,加大推介力度,吸引社会资本,采用多种模式,推动羊乳小镇快建设、出成效。

  三是全面加快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促进农村发展。进一步制定完善《阎良区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产业+旅游”的发展模式,积极与各地客商对接联系,依托石川河康养小镇、官路山东民俗文化村、和牧循环农业园、康桥百年相枣林等,着力打造以石川河古相枣片区和关中环线苗木花卉为主的两个田园综合体。加快“三变”改革步伐,高质量完成73个行政村产改基础任务,至少打造2-3个市级改革示范村。

  四是深入推进东部统筹城乡发展区建设,打造乡村旅游。按照“一环五片区”的总体布局,借鉴袁家村将关中印象作为主题旅游的特色做法,通过在荆山塬、石川河等地域,包装策划现代设施农业、民俗经济,让游客一路有吃、有住、有玩,形成农业特色观光旅游带。同时,积极做大做亮甜瓜采摘节、相枣采摘节,筹划商鞅变法“徙木立信”文化旅游节、航模运动节等活动,真正为农业插上旅游的翅膀,助推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发展与旅游兴起的“双赢”。

  西安统筹城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