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鄠邑区焦家庄村扶贫产业基地,熟透了的蓝莓一簇簇长势喜人,大棚里的有机黄瓜、西红柿已开始大面积成熟,贫困户、菜商们正忙着采摘蔬菜,装运上车,基地里的景象欣欣向荣。丰收的喜悦让村民心里头甜滋滋,眼里头是今后的好日子。

  西安高科鱼化建设有限公司是鄠邑区焦家庄村的对口帮扶单位。去年来,高科鱼化本着“扶智与扶志、输血与造血、治标与治本”的原则,结合村实际,形成了“帮扶单位+村两委会”、“村两委会+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特色产业模式。在高科鱼化的帮扶下,焦家庄村建起了扶贫产业基地。产业基地占地55亩,主要以种植蓝莓、“阳光玫瑰”葡萄、大棚蔬菜为主。截止目前,基地种植的葡萄、蔬菜已经取得了15万余元的收入。驻村工作队希望通过合作社的引领带动,使全村人民能解放贫穷思想,拓宽致富路子,体会到产业发展带来的动力。

  该扶贫发展模式虽然不是焦家庄村首创,但在这里实实在在发挥了作用。高科鱼化公司帮扶下产业基地最大的亮点就是将合作社每年收益的20%,用于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内临时应急救助,这让村三委会看到了壮大产业为村脱贫摘帽带来的希望;同时分配给每户贫困户3%的股份,每年可从中领取一笔可观的收益分红。驻村工作队还鼓励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在产业基地打工,赚取工资性收入,扶智与扶志并重,为贫困家庭提供劳动致富的机会。

  高科鱼化扶贫队还开展了“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公益募捐活动,为张怀俊、岳狗娃、马建军三户贫困户共募经费27100元,解决危房改造资金不足的问题,高科鱼化全体员工的热心让贫困户感到了温暖,满怀希望跨出新生活的第一步。

  在实施驻村联户、精准帮扶的过程中,高科鱼化和焦家庄村三委会摸索出了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做法,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众人拾柴汇聚起一股澎湃的“巨能量”,不仅激励着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还鼓舞着更多的村民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来源:西安市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