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统筹办主任胡养缠在乡村振兴工作擂台赛上发言蓝田县统筹办主任胡养缠在乡村振兴工作擂台赛上发言

  今年以来,蓝田县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学习了省市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永康书记在今年全市第三期追赶超越擂台赛、来蓝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于4月22日召开了全县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县委书记陈顺利就我县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目标要求,即“以五个美丽为统领,以“五个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区、五个美丽样板县。”现就我县具体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实施“产业兴旺工程”,打造美丽经济。继续壮大特色种养殖业,扩大食用菌、樱桃、中蜂、奶山羊等优势产业规模。引领形成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制定《蓝田县创建大玉山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申报材料》并通过省级审核。狠抓特色小镇建设,由县委书记等5位县级领导包抓建设汤峪温泉小镇等7个特色小镇。推进农家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快九间房镇、玉山镇等镇街的民宿规划建设。大力抓好农村电商,与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蓝田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协议》,确定了具体合作事项。

  二是实施“生态宜居工程”,打造美丽乡村。制定并印发工作方案,由县委书记等9位县级领导分别联系包抓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夯实长效督导机制。研究确定2018年度16个清洁美丽宜居村庄创建名单,及时上报通过评审的30个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项目。制定改厕三年行动计划和2018年户改厕工作方案,组织召开户改厕现场培训推进会,在全县19个镇街示范村、48个贫困村全面铺开改厕工作。实施农村垃圾分类收集项目,利用银行贷款已融资9317万元,制定《2018年贫困村环卫设施提升及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方案》。制定“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方案并印发倡议书,开展“美丽庭院”系列照片展播。投资150万元,完成对九间房镇千亩荷塘周围所有建筑的粉刷绘制和新增10亩绿地任务。

  三是实施“生活富裕工程”,打造美丽人家。截至目前,我县2018年拟退出48个贫困村,通村道路、安全饮水、电力入户、标准化卫生室均全部达标,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全覆盖,基本达到退出标准;2018年计划脱贫的4034户11901人贫困人口中,义务教育及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已全部达标,安全住房达标3487户。完成《蓝田县2018年“三变”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起草并及时印发全县,计划重点打造100个“三变”改革示范村;召开全县2018年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培训会和脱贫攻坚示范村专题培训会。积极实施“培优工程”,加大农村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培育力度,办好农村中青年致富带头人长训班,已累计培训92人。

  四是实施“乡风文明工程”,打造美丽乡风。指导我县“芸阁书院”办好用好“乡约传承讲习所”,传承《吕氏乡约》精神,完成乡约教材编印。启动全县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宣读并印发2018年全民阅读倡议书,积极倡导全民阅读。建立健全“一约五会”制度,发动群众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提高村规民约的权威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督导道德评议会等“五会”机构积极参与农村有关事务的调解、监督和服务。

  五是实施“治理有效工程”,打造美丽党建。严格程序标准,坚持“五选八不选”,完成全县337个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召开全县村党支部书记警示教育大会,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正在快速有序推进,已完成换届选举村65个。以“平安地图”和“民情大地图”为支撑,实现基层平安建设精细化、服务管理精准化,目前,我县县城区平安地图已绘制完毕,19个镇街及9个社区平安地图绘制工作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六是当好乡村振兴施工队,强化机制保障。起草完成《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待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后下发实施,启动《乡村振兴实施规划》编制前期工作。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完善《蓝田县金融机构评价考核暂行管理办法》,加快制定《蓝田县鼓励金融业创新发展暂行办法》,开始普化镇安沟村等7个村的农户信用等级评价试点工作。制定了《蓝田县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试行)》《引进培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和《“蓝田之星”计划实施细则》等三个文件,着力打造蓝田人才新政“升级版”。完善激励措施,对引进参与乡村振兴的高层次人才和乡土人才进行奖补,助力乡村振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督查考核机制尚未健全。目前,我县《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速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虽已起草完成,但尚未经过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具体任务分解尚不明确,乡村振兴工作的县级领导机构也未组建,工作推进相对较慢。

  二是个别单位思想不够重视。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我县绝大多数单位都能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及时报送工作信息资料,但也有极个别单位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工作举措乏力,任务进展较慢。

  三是县委农工部门力量薄弱。作为蓝田这个农业大县的农村工作部门,我办仅有8名在编工作人员,人员力量比较薄弱,而工作任务却日益繁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这一工作矛盾更显突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更好开展。

  三、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是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建议县委加紧组建成立我县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尽快研究通过并及时印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制定全县乡村振兴考核评价办法,建立月报总结、季度点评、年终考核的机制,由县委大督查办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严格实施奖惩问责机制。建议县委深入运用“三项机制”,通过硬目标、硬纪律、硬措施,坚持实绩考核、严格奖惩,在干事中检验干部,对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敢干事、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要优先提拔使用,给位子、搭平台、提待遇;对工作迟缓、无所作为,既懒又慢的“蜗牛干部”要批评教育直至严肃问责,真正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三是合理增强涉农工作力量。建议县委根据我县当前工作实际和需要,参照其他涉农区县,适度合理的增加县委农村工作部门人员编制,强化党对农村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领导。(来源:西安市统筹办)